郁亮:房价取决于存货水平 新政难改变白银时代趋势

2015-04-02 10: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30新政大超预期,房地产行业一些极度乐观的情绪也在蔓延。地产龙头万科对此又是如何看的?万科总裁郁亮说,政策波动背后的市场趋势不会改变,“白银时代”已经确定地到来,市场不会重现2009年的情景。

过去几年来,万科多次反复强调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已经到来,其内涵之一是,在白银时代,房价单边上涨、行业规模快速膨胀的局面已经结束;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水平正在向社会平均水平看齐。

对市场来说,虽然3·30新政力度很大,但在存货水平仍居于高位的情况下,房价难以马上发生变化。

房价取决于存货水平

郁亮表示,多年来房地产行业都必须要面对政策的波动问题,但更重要的其实是政策波动背后的市场趋势问题。任何政策对市场、行业一定是有影响的,它可能延缓、阻碍行业发展的趋势,但它并不能改变趋势本身。目前无论出台任何政策,,并没有改变这个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趋势;第二,这次的调整,更多是把过去具有化色彩的一些调控措施变得更加市场化,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万科并不是从政策的“好”与“坏”角度去看问题。任何政策都有不同的效果和反应。比如这次新政对二手房来说,营业税减免5年改为2年,交易可能会更活跃;对新房来说,买二套房的改善型需求可能会多一些,但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库存多的就是大户型大房子。任何政策都不可能包治百病,也不指望行业会通过政策救回来,行业本身要靠自身努力,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服务来赢得市场。

通过互联网金融等手段,很多开发商都在首付环节对资金不充裕的买家进行支持,垫首付时有发生,而此次新政核心也是下调首付比例,这是否会带来类似美国次贷的风险?

郁亮表示,从行业来看,提供资金和贷款给不合格的贷款人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也会存在次贷风险,对此万科对客户是有严格甄别的。

郁亮说,万科内部有个说法是“没有回款的销售都是耍流氓”。去年万科与别的开发商不一样的是,是以销售回款率而非销售额作为指标要求,终全年回款超过2000亿现金,回款率超过90%。

据了解,没有回款或者回款率低,意味着开发商把房子抵做工程款等,或者购房人资金不足,首付需要融资,个贷部分很难获得审批,时间拉长,导致开发商回款率变低。去年直到3·30新政出台前的三个季度,市场资金都是不充裕的,开发商回款率普遍降低,但万科是个例外。

郁亮称:“万科要销售给有能力买房、有支付能力的客户,而不是通过财务安排来放大,这样的销售会比较危险。”通过去年积极销售,今年库存量并不很大,处于合理范围内。今年公司会继续严格制定回款率指标,希望比去年的90%再有上升。

万科董秘谭华杰补充,3·30新政对市场信心恢复、对买房需求、包括宏观经济有一定正面作用,但不会很快对房价产生影响。

现在市场的可售量、存货水平仍高于正常区间上限,市场正常合理的去化周期应该是5-10个月,但目前十四个重点城市去化周期仍然高于10个月,“在存货水平恢复正常之前房价不会有大幅变化”,谭华杰说。

郁亮说,房价应该顺其自然,人为干预是干扰市场的信号,该涨时没涨充分未来会,该跌时没跌充分未来会补跌,房价好由市场决定。关于销量亦然,万科不囤积,不设销售目标,无论市场好坏每一天都在卖房,万科已经彻底放弃了比较销售规模这件事。

行业整合趋势不变

2014年由于市场低迷及反腐力度加大,不少开发商陷入困境。典型的如深圳佳兆业、杭州绿城等。更有不少中小房企破产倒闭,如深圳光耀;而几乎的大型开发商都获得了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此次新政出台,会否改变这一趋势?

而谭华杰认为,此次出台的政策对行业整合速度没有影响,市场整体向上或向下的波动,对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并无影响。

郁亮指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整合是个方向。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油水”少了,所以发展商的高管现在都瘦了。没“油水”之后,很多外行包括很多大型央企、国企不愿意再进入这个行业了,也有很多中小型发展商觉得目前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不规范拿地风险也很大,也想收手不干了,所以这个时候给资源整合、行业整合带来很多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万科经营性现金流达到417.3亿,同比增长2069%,增长了20倍,是近十年来好的资金状况;公司净负债率降低到了2006年以来低水平,只有5.4%。而在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40%都是属于偏低水平,万科只有5.4%,意味着资金宽裕。

郁亮说,万科手持这么多现金还是要花的,公司有足够的条件,以及有很好的信用和口碑,也愿意未来在行业整合方面做一些事情。目前市场上一手地还是很贵,但社会存量资源蛮充分,所以万科愿意在这方面在今年有所作为。但这个是要找机会的,而不是说想做就能做成的,相信未来收购、并购机会慢慢会多起来。

谭华杰说,在2014年地价出现了一个过度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万科坚持审慎拿地策略,2014年拿地拿得比较少。但是公司手里的存量土地足够2-3年开发需要,所以也并不着急。实际上除了政府供地之外,市场还有大量已经出让的存量土地。如果一手土地价格一直很贵,万科重点就会转到二手土地市场,“相信土地流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市场化、开放,资金、信用状况好的企业未来会有机会。”谭华杰说。

推荐阅读

赵锡军:楼市新政助力库存去化 或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

供需格局悄然生变 新政会否致房价重演2009年上涨

多地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表 程啸:难降房价

政策利好背景下地产商加速推盘 一线城市房价受益

标签: 郁亮房价政策库存行业整合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