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性住房需求"定义存分歧 住建部或进行定义

2015-04-01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科总裁郁亮3月31日在万科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政策会影响市场,但不会影响地产白银时代来临的趋势。”继上周五国土部与住建部联合发文优化住房供应后,3月30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4部委又出台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

根据上述文件,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由“满五”跳过2009年前曾实行的“满三”,直接调整至“满二”。

“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无疑成为多部委落实楼市新政的大亮点。”某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不过,记者3月31日致电各商业银行、地方政府房管局获悉,目前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定义存在明显分歧,需进一步明确、解释。

改善性购房需求释放

记者自中房协、全联房地产商会、相关中介机构获悉,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均是行业协会和机构近年来向政府建言的的重点。

另一业内人士介绍,此前的限购、“认房又认贷”的房贷政策等“误伤”了一部分改善性住房需求,执行多年的“90/70”政策也在供应上一刀切,更多考虑了首次置业的购房需求。

根据我国楼市的特征,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是楼市后期活跃的关键。

一方面,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可以把首次置业的核心区域小户型房源释放出来,增加二手房的有效供应;另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可以减少按揭风险,相比刚需购房者,改善性购房者个人的征信状况、财务实力更好,且对下游的家具、装修行业等拉动效益更大。

更值得一提的是,改善性购房入市可以在产业布局调整之后实现人口布局的调整,避免出现大量的睡城。

中国某研究院发布百城房价指数,今年3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23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0.15%,同比跌幅继续扩大,下跌4.35%。

楼市稳增长新政会拉升楼市成交,但在高库存下,短期来看,仍以去库存为主,价格提振作用有限,但不排除个别房企个别项目借势提价。

“改善性住房”需明确定义

“如果套是别墅,是不是再买一套仍属于改善?概念不明确,各地在落地执行时会存在大的差异。”上述业内人士强调,“多部委的文件出台后,各地将基于此文件落地执行,但文中有关改善性普通自住房的表态,需要等待具体的操作细则进行明确、解释。”

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成为今年楼市调控的主调,但目前尚未有对“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一概念的官方解释。此前,一些城市把当地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作为判定是否改善性需求的标准,只有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上述标准再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才可被视为“改善型”。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住建部或协调对改善性住房需求进行定义,确保政策的实施和制定更具针对性。

根据央行、银监会、住建部三部委签发的《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新政也称,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早在2014年9月30日,央行发布的松绑限贷政策,就对“名下一套房且已还清”的改善性二次购房放松。

“此次将放松范围扩展至名下一套房且未还清的改善购房情形。”住建部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

在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王珏林看来,改善性购房需求应该符合如下特征:购房目的为改善居住需求,且再购入的第二套房屋为“普通商品住房”,但政策并未对名下已有的一套住房性质加以明确细化。

另外,文件所说的普通自住房是什么概念也需要明确,目前有个国家普通住宅标准,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含)平方米以下(北京市是140平米以下)。

普通自住房和普通住宅是不是一个含义,且标准相同?

以福建为例,福建3月20日出台的楼市新政针对首改房认定标准称:除增加住房面积、增加电梯功能、改善地段等级、购买“房”等情形认定为首改房外,所购房屋属于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距离变近、居住环境有所改善,均认定为首改房。

根据要求,普通住房标准要根据当地的房价、收入水平进行适时调整,但多地的调整频率较慢。顾云昌认为,各地在落地契税、二套房政策时,可以根据当地情况适时灵活调整。

推荐阅读

调控政策给房企带来脱困机遇 买房放开存期待

政策利好背景下地产商加速推盘 一线城市房价受益

政策接连放出"大招" 一图读懂新政变化

浙商银行:个人住房政策调整 普通住房利率7折

标签: 住建部政策住房楼市购房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