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强势并购绿城股份 业主投诉与两大难题待解

2015-03-26 09: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绿城中国于3月25日早晨发布公告,披露了新的董事会组成人员名单。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法律顾问、副总裁朱碧新任执行董事,并将和现董事长宋卫平共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地产董事长孙国强也将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

根据公告,绿城股份预计于2015年3月31日前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后,中交与九龙仓成为绿城并列大股东,各自持有24.287%股份,宋卫平与寿柏年则共同持有18.538%。但中交入驻以后的进展,才是业内人士、绿城业主更为关心的问题。

中交强势进入

根据上述公告,原绿城系人员除宋卫平外,寿柏年辞任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委员会成员,罗钊明、曹舟南、郭佳峰辞任执行董事。绿城中国新的执行董事将包括宋卫平、朱碧新、孙国强,寿柏年也保留执行董事。除四位执行董事,来自另一大股东九龙仓的副主席周安桥,将取代吴天海任非执行董事、副主席兼薪酬委员会成员。此外,绿城中国子公司绿城房产董事将由4名增至6名,除原绿城系的宋卫平、曹舟南、应国永之外,新进成员包括来自中交的3人孙国强、李青岸和李永前。李青岸为中国交建财务负责人,李永前为中国交建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很显然,中交集团的话语权大幅上升。从董事会组成比例看,宋卫平或将失去对绿城的控制权。

记者致电绿城新任董事会成员、中国交建总裁助理、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中交地产董事长、总经理孙国强,求证中交并购绿城一事进展,孙直言交易已获国资委与商务部批准,流程已经走完,中交团队正式进驻将在股权交割完之后。而目前孙本人称,工作城市及去向则有待组织安排。宋卫平曾在3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约定,中交介入绿城日常运营的几个层面包括:财务管理、成本管理、战略管理。中交系成员在绿城的分工目前仍未公布,但至少在上述三个层面均可能由中交新派驻人员负责。在业务操作层面,中交也将深入介入绿城。中交系的孙国强、李青岸和李永前,将和绿城系的宋卫平、曹舟南、应国永共同担任绿城房产新董事。绿城房产是绿城中国主要的业务平台。李青岸为中国交建财务负责人,李永前为中国交建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和中交并列绿城大股东,九龙仓深入介入绿城业务管理的意愿显然要弱于中交,公告显示,九龙仓方面仅占据两个非执行董事席位。公开信息显示,中交是施工起家,业务后来转为道路桥梁建设。近几年,中交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将其提升为着力发展的主业之一。2010年,中交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成为国资委确定的从事房地产业的16家央企之一。

业主投诉与

在去年融创与绿城闹决裂的时期,宋卫平执意要回来掌控大局的两个重要理由是:业主投诉与。现在这些问题能否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或许将成为此次交易之后摆在中交面前的大障碍。3月20日,杭州某论坛发出一张绿城田园牧歌业主举着“绿城欺诈,维权到底”等横幅出现在绿城销售门口的照片,称田园牧歌又在维权。3月22日,一名业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自去年绿城将股权卖给融创以后,杭州绿城西子田园牧歌项目就进行了多次,后期业主认为项目出现了减配现象。

类似的维权情况一度出现在其他城市的绿城项目里。然而,即便是宋卫平回归之后,田园牧歌还将部分楼栋的地下储藏室卖出去了,这也成为业主们对宋卫平回归之后的绿城感到失望的主要原因。3月22日,记者在现场所见,田园牧歌售楼部已经关门,有销售人员在外面和三三两两来看房的客户交流。一名绿城业主表示,绿城如果有资金问题,或出售股权也在所难免,关键是楼盘质量要保证。

绿城物业的去向

绿城还有一块资产,绿城物业的去向备受关注。宋卫平去年曾对媒体透露,“绿城物业是蓝城的优资产,快将在明年6月上市,预计可以达到100亿港元的市值。”那时,绿城物业从绿城上市公司划出来,归属宋卫平单独创立的蓝城。而九龙仓副主席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宋卫平能将绿城物业装入绿城上市公司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投行已经与绿城物业有过接触与谈判。根据公开资料,绿城物业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8.21亿元。

3月21日-22日,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召开“幸福生活·携手共筑”2015年度业主代表大会,发布了一款“幸福绿城”APP,正式启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目前,绿城物业已接管服务面积6000余万平方米,服务业主35万户,并且75%的楼盘均不是绿城旗下楼盘。

推荐阅读

多地加入松绑公积金大军力挺楼市 后续新政或接踵出台

地方二季度或频出楼市新政 首付两成效果有限

公积金贷款存风险隐患 扶持楼市是玩火

解读2015两会报告中透露的楼市趋势

楼市大嘴曝:"闽七条"降首付 地方新一轮宽松真要来了?

标签: 中交绿城房产房企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