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二季度或频出楼市新政 首付两成效果有限

2015-03-26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首次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在2015年进入全面落地改革阶段。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将酝酿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文件,其中包括把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贷款放至20%等,引发广泛关注。

25日,记者致电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管理获悉,住建部目前并未有把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贷款降至20%的文件,但是,住建部在力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且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贷款门槛是一大方向。

地方二季度或频出楼市新政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看来,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是2015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预计2季度以后,各地将频出楼市新政,稳定住房消费。聂梅生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调整将是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方式。

就在两会结束后的一周后,3月20日,住建部召开首次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针对住房公积金资金结余过多的情况,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住房公积金管理者要集中研究拿出措施,在住房公积金的使用上要降低门槛,缩短办理周期,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

同一日,福建省出台实施《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明确,各地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可以达到95%以上。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另据记者获悉,上海市公积金个贷额度正在酝酿上调,并为此开过专题研讨会议。

3月25日,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将根据住建部的要求,加紧制订进一步加强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将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主要措施,一些地方城市将会在二季度后出台鼓励公积金的政策,且各地根据住房公积金资金、楼市情况,调整的情况也将不同。预测可能集中在这几个方面,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强化对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力度等。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在跨省、跨市异地支取将会在今年有所突破。

首付两成效果有限

针对备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贷款首付降至两成,业内人士认为,对市场影响有限,效果一般。另据记者北京、深圳、广州、福建等超过15个省市已在实施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贷款首套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贷款降至20%的文件。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现策中针对90平米以下的房屋,首付款要求就是两成。

关键在于首付比例和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存在不匹配问题,业内人士如是说,北京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仅有120万,在满额贷款的前提下,仅能撬动总价不超过150万的房产,但实际上,北京单套150万的房产并不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占全市成交量的三到四成,而能贷到120万总额的购房者仅3-4成。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人士即公开表示,南京目前公积金账户的额度紧张,钱已经不够用了,所以短期内不会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和出台其他宽松政策。

推荐阅读

公积金贷款存风险隐患 扶持楼市是玩火

楼市再迎佳购房窗口期 20城市房价或触底反弹

新一轮政策利好助力楼市 超半数城市环比继续上涨

楼市大嘴曝:"闽七条"降首付 地方新一轮宽松真要来了?

各地楼市纷纷出台新政 上海公积金个贷额或升75%

标签: 楼市房产地产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