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房企调转"船头" 2015目光再锁定一二线城市

2015-03-25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3月份以来,多地楼市随着天气的转暖也逐渐升温。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重点监测的38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继续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涨6.2%,二三线城市则环比小幅下降。

部分城市成交量普遍上涨的背后,久未露面的“日光盘”也开始见诸报端。昨天,报道称北京某楼盘共有7栋楼获得预售许可证,共计244套房源。先期开盘的2栋楼几近售罄,而剩下的5栋楼则暂不出售。为此,业内分析称,“这种类似的做法,一方面是项目借助‘日光盘’的噱头营造热销态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项目对市场前景的信心。”同日,报道称,随着“救市”声音传出,广州市场也再现“日光盘”项目。

从各地市场表现来看,开发商显然看出了市场转好的端倪,甚至在卖房动作上开始变换伎俩。这背后有哪些利好因素的支撑?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表示,央行二次降息、降准、放宽公积金贷款要求、以及两会中释放的积极信号等政策利好,在增强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极大刺激了刚需和改善购房需求,使其逐渐从观望转向主动出手,是成交量回升的重要因素。

为高库存所困 房企目光再锁定一二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市成交量的上涨并不能掩饰楼市整体的库存压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高库存“之疾”由来已久。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5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3922万平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493万平米。

统计数据显示,2月底,北、上、广、深及杭州、南京等9大城市商品房住宅库存正在环比减少。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仍在继续扩大,城市之间分化局面日趋加剧。

如此环境下,房企很难在三四线城市继续扩张,要么坚守固有地盘,要么选择逃离,进入一二线等重点城市。

此前,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其公司今年销售将有95%来自一、二线城市。就在2月12日,旭辉地产联合金地、永同昌等房企摘得北京顺义新城一地块,继续深耕北京市场。

2月11日,当代置业以17.35亿元拿下上海闵行区江川社区颛桥镇186-1地块,溢价达95.55%,这是当代置业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进沪拿地。业内人士认为,当代置业代表了目前中型房企进入一线城市的区域定位,即在重点郊区选择拿地获得较为扎实的立足点。

另据媒体3月12日报道,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在3月10日表示,目前招商地产在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储备占比约70%,不过一线城市土地储备已相对不足,预计后续会逐步加大一线城市的土地力度。

看来,回归一二线城市并非某一家企业的个案。在当前楼市高库存压力下,一二线城市以资源集中、购房需求旺盛、供给和存量短缺等条件,仍然具备市场。

曾经,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很多房企选择积极拓展三四线城市,经历了三四年的发展,这些城市的产品量已经严重饱和。如今,房企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局面即将扭转。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楼市供需不均的背景下,一线城市被标杆房企看好。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推荐阅读

一二线城市地块仍受房企热捧 重点监测房企拿地13宗

30家房企存货直逼6000亿元 三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多地出手力挺楼市 各地新一轮政策松绑提振房企业绩

前两月楼市销售低迷 房企卖力促销暗中较劲拼3月

标签: 房企楼市房产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