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积金管理信息需定期披露 提高利用率

2015-03-24 09: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住建部昨日发布消息称,在上周举行的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要求提高住房公积金利用率,并定期披露公积金的相关管理事宜。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各地政府需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的办理效率,方便群众办理贷款。同时,根据住建部拟定的信息披露制度,各城市每年3月底、省(区)每年4月底、每年5月底,需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住房公积金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披露公积金管理信息。

各城市还被要求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各地还需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马上就访

公积金贷款首付有望两成?

北京早已施行买房时多留心

在这场会议结束后,就有相关研究机构放出风,称这意味着住房公积金首付有望降至两成。

“如果能从三成变成两成,省下20万买个基金,和公积金相比都有利差可赚啊。”正在等候百子湾自住房摇号的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在多个刚需购房人论坛搜索“公积金两成首付”等关键词,发现市民对这条尚未确定的消息抱有很大期待。降低首付就能少借亲戚钱、降低首付就能腾出钱来理财装修等期待比比皆是。但其实如果仅仅将公积金的首付降低到两成,对北京来说有用吗?

“从2010年开始,无论商贷购房首付是否有过调整,申请人购买首套住房,在符合其他条件的情况下,首付款比例低都可以付款到20%。”一位知情人士说,如果住建部决定发布这条政策,那么对于很多其他城市的购房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对北京,则没有什么变动。

记者查询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获悉,早在2010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当年第49号文件称,“房屋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即个人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以两者中较低额为准)的80%。”

而现在购房人概念中的“首付三成”,其实来自“房屋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即个人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以两者中较低额为准)的70%”这一条款。

“此前很多市民不知道,是因为买的房子超过了90平方米,或者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不足以支撑八成的贷款额度。”这位知情人士说。记者还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自从本市启动自住房摇号选房以来,已经有多个低单价项目中的小户型采用了公积金贷款首付两成的方案。

记者试着以公积金贷款封顶额度为120万元、能够覆盖80%的购房费用计算后发现,如果全用公积金贷款,那么这套房的总价需要不高于150万元;若是再以大不超过9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的单价需要控制在1.667万元以下。

“如果购房人的房子面积、贷款额度符合政策,那么在买房的时候可以多留个心眼,多问一句开发商,以便充分享受到政策福利。”这位知情人士说。

推荐阅读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振楼市预期 广州现“日光盘”

上海公积金个贷限额或调整 每户高可贷140万

贴息政策方案待批准 广州公积金有望贴息商贷

公积金政策调整动机显现出较强烈的“救市”色彩

标签: 公积金住房

相关资讯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