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振楼市预期 广州现“日光盘”

2015-03-24 09: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两会期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信号,以及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正在提振楼市预期,重点城市推盘量和成交量均呈现上涨之势。随着“救市”声音传出,广州市场也再现“日光盘”项目。

23日,数据显示,上周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十大重点城市共开盘51个项目,累计推出超6000套房源。数据还显示,上周受监测的城市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2.7%,二线代表城市中近七成成交量环比上涨。在价格方面,新开盘项目整体价格平均上涨6%。51个开盘项目中,过半数的项目开盘价格上涨,仅16%的项目价格下跌。纯新项目价格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13%。

机构分析认为,住建部提出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促使市场刚性需求进一步释放。在地方层面,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启地方新一轮政策宽松周期。

20日,住建部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同日,福建省三部门出台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相关指导意见,提出放宽全省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20%。广州、济南方面也表示,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时,首付比例低为20%。

某业内人士认为,继限购松绑、央行降息、各地购房补贴政策之后,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第四轮救市政策正在开启。“福建的救市政策是两会后省级救市政策,预计后续起码会有10个左右的省市发布类似政策,房地产政策面将继续宽松。”

随着“救市”声音传出,广州市场也再现“日光盘”项目。经纬行研究监测发现,上周开盘的某房地产项目,总计100套房源在开盘当天售罄。

随着各地执行细则逐步出台和落地,2015年首次置业和自住改善型需求将随着公积金政策利好进一步加速释放,购房人在享受公积金政策利好的同时,也将促使楼市交易从2014年的清淡转向活跃,促进消化市场存量。

不过,各地公积金政策细则逐步落地,其对楼市的作用也因地而异。在公积金制度建设和发展方面相对健全的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宽松效应将更大,随着“刚需”和“刚改”人群的入市,市场交易将进一步活跃,市场价格也将企稳;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实际的作用可能并不理想。

推荐阅读

上海公积金个贷限额或调整 每户高可贷140万

贴息政策方案待批准 广州公积金有望贴息商贷

公积金政策调整动机显现出较强烈的“救市”色彩

标签: 公积金贷款政策楼市日光盘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