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七条"降首付 地方新一轮宽松真要来了?

2015-03-23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3月20日,福建省《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闽七条”)正式实施,通过放宽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降低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贷款利率等方面鼓励住房消费。在两会释放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主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基调下,福建省“闽七条”的出台开启了地方新一轮政策宽松周期。

“闽七条”主要内容

政策影响:加大货币金融支持力度,并出台政策落实细则,全面刺激自住、改善需求

公积金首付降至20%,强调房贷利率优惠并保障落实,降低购房者首付压力及购房成本,推动需求积极入市。福建省的新政策要求降低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针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者,首付调整至20%,首付款的大幅减少将明显改善其购房能力,尤其是对资金实力有限的购房者。针对已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以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0%调整为基准利率,这将明显支持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信心。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及贷款利率优惠的实施,对购房者的直接影响是购房成本降低,购房压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潜在需求释放,从而加快存量房销售速度,促进消化楼市库存。从政策落实层面,也提出了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保证金融政策落到实处。目前个别银行在福建省审批与放款时间共需60天之久,本次意见要求商业银行缩短放贷审批周期、明确45天之内的放宽期限也为政策效应的快速显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一步放宽首改房认定标准,扩大货币支持政策覆盖范围,有效拓展潜在购房入市客群规模。“闽七条”进一步明确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距离变近、居住环境有所改善等情况,均认定为首改房,并依据首改房的政策落实金融支持条件。看似认定标准的简单扩展,实则为政策波及范围的扩大提供了空间。是像上班距离及子女距离变近等条件,在实际认定中有较大的弹性,可以通过一定操作让更多潜在购房需求得以享受优惠利率支持;加之庞大的旧房换新房群体,亦将明显受到政策鼓励,加快改善性购房进程。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政策取消对境外个人(包括港澳台居民、华侨)、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亦将带来更大的境外客群需求。基于历史及地理原因,福建历来为海外华侨的重要聚焦地,加之随着自贸区政策的稳步推进,也将吸引更多的境外人士来闽定居。可以预见,此次购房限制政策的宽松必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效应。

推进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存量商品房,并推进保障房源与商品房转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各地借助政策性住房消化市场存量的资金难题。今年1月,福州市就出台了《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从市场筹集保障房源的思路,但实际操作中仍缺乏具体的资金及配套措施支持。此次福建在全省推进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存量商品房,并明确政府使用政策性贷款收储商品房并用作棚改安置的模式,并通过积极收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来加快各地库存去化,这些政策都为有效解决当地资金难题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办法。并将在有效减轻福建省库存压力的同时,加速提升当地的基本住房保障水平。

为什么是福建?高库存压力下的选择

今年以来福建省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继续下滑,2015年1-2月,福建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7.7%,销售额同比下降2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分别为32.2%、37.9%,降幅均较去年底扩大。市场库存压力依然严峻,截至2015年2月,福州、莆田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在20个月左右,三明也在15个月以上。在市场整体的去库存压力较大背景下,积极恢复房地产市场信心、稳定房地产开发节奏,仍将是地方政府在稳增长过程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有效刺激市场需求的手段还得依靠货币政策,福建省由此成为了加快政策调整的先行者。

厦门、福州商品住宅出清周期、新房价格

下一个城市会是哪?济南、广州已有相关政策,未来更多城市有望跟进

3月中旬,济南、广州放宽公积金购房政策,济南针对改善性购房需求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广州针对小户型首套自住房降低首付。两会层面定调稳定住房消费,强调了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在各地库存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迎合政策,开始出台相关措施鼓励住房需求,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放宽刚需购房相关政策,是目前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有望通过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降低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政府财政补贴等手段刺激住房市场基本需求,稳定地方住房消费,缓解库存压力。

政策宽松稳步推进,消费者预期将更趋稳定,市场回暖步伐将明显加快。层面的降准降息,加之各地在购房标准认定、公积金调整、财政支持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下,必将明显影响市场预期,提升市场成交。从3月份前两周主要城市数据来看,市场成交量同比环比均有明显提升,未来市场亦将在各类政策支持下逐步回暖,全年维持稳定表现可期。

推荐阅读

早八点:公积金助力楼市 开盘节奏明显加快

前两月楼市销售低迷 房企卖力促销暗中较劲拼3月

70城市房价同比无一上涨 多地或将推出楼市新政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 楼市回稳可缓冲结构调整

2月楼市依旧偏“冷”警惕房价过快反弹

标签: 闽七条房产楼市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