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工程质量建设 实行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追责制

2015-03-19 13: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3月19日,市住建委在恒大御景湾自住房工地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市新开工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等各方法人都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实行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追责制。

也就是说,楼盘在建设以及将来入住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算是原来的开发商或建筑方已经不在,也都将追究其相关人员的责任。

按照北京此次实施的新规,全市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开工前,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的法人,都要签署一份授权书。这五方的项目负责人,以及为该工程供应混凝土、钢筋等建材的企业法人,则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对于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也要按规定补签授权书和承诺书。

“过去,很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会更换项目经理,政府这边也不掌握。这次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项目经理都要签承诺书,并要报住建部门备案。将来即使更换项目经理,也要再签一份承诺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此外今年北京将定期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保障房和自住房质量将是今年严打的重中之重。

解读

开发商消失责任人也跑不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承诺书上,签字的人都要登记上自己的单位和身份证号,并承诺在该项目的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工程质量承担终身责任。

“也就是说,无论是施工过程中,或是将来入住后出现质量事故,即使届时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消失了,我们也能通过身份证号等信息,将当时签承诺书的项目负责人找到,追究其责任。”市住建委负责人解释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实行了质量终身追责机制,项目负责人头上就有了“紧箍儿”,一旦出现质量事故,项目责任人将承担相应的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进入黑名单,今后在建筑市场寸步难行。

“这一制度让他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安全,从源头上杜绝‘楼脆脆’等豆腐渣工程。”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建筑质量终身制将纳入动态,进行信用记分处理,违规的企业将严格限制其资质升级和市场招投标。

标签: 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追责

相关资讯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

  •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2月19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处分决定,违规事实主要为恒大地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和2022年年度报告。 深交所和上交所均指出,恒大地产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

    来源:金融界

    2024-02-20 18:05:14

  • 陕西某银行拒不协助法院被开百万罚单,负责人罚款10万,拘留15天

    陕西某银行拒不协助法院被开百万罚单,负责人罚款10万,拘留15天

    近日,陕西省安康铁路运输法院针对一起涉及陕西某银行的拒不协助法院冻结、扣划存款的案件,开出了百万罚单,同时对银行负责人依法进行了拘留和罚款。这一事件迅速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起案件的背后,不仅涉及到一起经济纠纷的执行,更涉及到对司法权威的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5 09:21:42

  •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落实保交楼属地责任、加快预售制改革 住建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据媒体报道,本次会议在回顾2023年工作的同时,还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会议强调,明年要做好四大板块、18个方面工作,包括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实现房地产供求关系平衡;进一步加大首套住房、二套住房政策落实力度等。 此次会议提及...

    来源:财联社

    2023-12-22 16: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