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市房价同比无一上涨 多地或将推出楼市新政

2015-03-19 10: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2月绝大多数城市房价跌回去年同期水平。另一方面,市场机构研究显示,由于春节假期影响,2月楼市整体库存略微回升,仍处于高位盘整时期。业内分析认为,两会期间传达出利好房地产市场的信号,正促使各地分城施策,出台楼市调整新政。

70城市房价同比无一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来看,70大中城市中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6个,2个城市上涨,2个持平。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0.2%,低为下降1.3%。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同月相比,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2月同比价格变动中,高为持平,低为下降10.8%。

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来看,与上月相比,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0.3%,低为下降1.2%。

与去年同月相比,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1.0%,低为下降14.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春节假期因素促使房价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1月扩大0.1个百分点。

“环比销量因春节因素回落较多。”刘建伟说,2月适逢春节假期,房地产进入销售淡季。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销量比上月减 少近10万套。尽管一、二线城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较多,但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 大。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总体销量将会比2月明显回升。

至于房价同比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刘建伟认为,主要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使得今年2月房价同比继续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数量仍然居多,且新房有扩容趋势,市场仍处低谷。尽管去年四季度价格下降城市阵容有所收缩,部分城市企稳回升。但预期并未明朗,加之受春节影响,整体市场的观望情绪仍然存在,价格呈现出在底部徘徊的态势。

中指研究院同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从统计局的新数据可以看出,受监测的城市均没有出现同比上涨的态势,这说明2月部分城市和房企依然在积极促销。同时,也意味着2月70个城市房价都已跌回去年同期水平。

楼市整体库存高位盘整

截至2月底,某方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4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19.1%。同样由于春节因素,房企的推盘节奏有所放缓。另一方面,楼市成交量比房企的推盘量略低,这使得2月库存在1月短暂下降后继续微幅回升,基本持平。综合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库存走势,库存目前仍处于高位盘整的态势。

具体来看,在这35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南京、长沙和北京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1.5%、43.7%和43.5%。

值得一提的是,三类城市中,仅一线城市库存环比下跌。截至2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715、19099和43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0.9%、0.3和0.2%,同比增幅分别为34.2%、17.4%和15.3%。

其中,一线城市库存在2015年1至2月均出现下行态势,反映一线城市供求关系在发生微妙变化。某机构方面分析认为,二、三线城市2月库存均出现小幅度回升。

据悉,2月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新增成交量,是促使2月整体库存出现小幅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

从房企销售情况来看,由于受到2月传统假期销售淡季的影响,1至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均有所加大,楼市销售数据 并不乐观。在年前各项托市政策尚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时,成交量下滑,房企并未完全摆脱去化压力,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在供应增加需求减少下,库存量出现增加,价格也缺乏上涨动力。

3月之后在购房者入市需求增多的情况下,去化速度也将有所加快,2014年累积的库存压力将会明显减弱。业内人士预测认为,部分一线城市以及库存压力较小的城市,或将出现房价止跌回升的迹象,但是楼市全面复苏过程将比较缓慢,还将需要一段时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去库存”和“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成为政府现阶段楼市政策的主要方向。

因此,在楼市“供、需、存、售、建”出现分化格局的实际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楼市的“去库存”将转入长期化过程。

多地调整房地产政策

某机构方面认为,在绝大多数城市先后取消限购政策、二套房贷政策放宽、央行降息等背景下,各房企和各城市的去库存速度仍有加快的空间。尤其是 2015年以来的多项政策正在为楼市寒冬带来暖意。例如,2月5日和28日央行两次降准,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都释放出 积极效应。

从部分城市来看,在“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思路下,地方完全会出台更为宽松的楼市政策,带动市场成交量的上升。

事实上,由于两会期间传出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将继续宽松。随着两会结束,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着手调整楼市政策。

17日,济南市发布相关通知,对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

同日,宁波市通过《关于创新保障性住房提供方式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挥市场作用,创新住房提供方式。

随着宏观经济“稳增长”思路影响日渐扩大,未来我于经济领域的刺激“工具箱”预计将会进一步打开。随着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 调整和公积金盘活政策的起效,以及未来地方政府对房产交易环节税费等政策调整的落地,楼市消化存量预计将会有所加快,价格也将逐步趋稳,但是价格彻底走出 低谷预计仍需较长时日。

推荐阅读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 楼市回稳可缓冲结构调整

2月楼市依旧偏“冷”警惕房价过快反弹

成交量连续三周超千套 3月京城楼市初现暖意

6城一手房价跌回5年前 2015楼市政策将刺激市场回暖

标签: 房价楼市新政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