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壮:北京每年积分约在5至8万 设置减分项目

2015-03-18 11: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证网

积分

“北京户口”是很多人的心头病,而目前正在加紧研究的居住证政策、积分政策备受关注。对此,北京社科院市情调查研究承接的《2020北京社会结构趋势研究》课题建议,每年能够获得积分的约在5至8万人,积分应向郊区倾斜,同时设置“减分项目”,如有违法犯罪等情况,本人应不予。

课题主持人李晓壮博士指出,尽管近年北京人口由城区向郊区、远郊区分散趋势明显,但面积仅为92.39平方公里的首都功能核心区,由于集中了全市好的政治资源(及北京市政府所在地)、经济资源(金融街等)、社会资源(医疗、等)和文化资源(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等),吸纳了大量人口就业。同时,由于人才资源多集中在城区,一些远郊区县人才流失严重,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课题建议制定居住证制度和积分政策的中长期规划,科学安排每年的指标。如果按照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计算,6年增加的常住人口数量应在150万左右,平均每年大约新增常住人口25万左右,去掉一定比例的新增户籍人口和集体户,每年能够获得积分的约在5万-8万。此外,除了列出可加积分的项目外,还要设减分项目。如有违法犯罪行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个人诚信出现问题等情况,应减掉一定分值,甚至有上述不良记录者不予。

李晓壮指出,要根据区县的城市承载力制定相应配套方案,适时调整。在积分实施过程中应适当考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紧缺型人才,如果哪个区县给予了,可以考虑签订服务协议,双方约定服务年限,避免人才过快流失。

北京人口结构变迁五阶段

1949~1960年人口增长快速阶段

国民经济恢复,城市对劳动力需求大增,由“乡─城”的迁徙十分活跃,形成建国以来北京次规模宏大的人口迁移流。

1995~2000年人口震荡增长阶段

人口增长主要来自常住外来人口增量。《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出台,但政策效果难以阻止“经济模式”引力,人口大流动时代来临。

1977~1994年人口平稳增长阶段

人口增长主要来自户籍人口增量。人口结构变动宏观主题是由“政治模式”转变为“政策模式”和“经济模式”的联合体。

1961~1976年人口增长波动阶段

出现第二次大规模人口迁移,但表现为“离城返乡”的“逆城镇化”态势,人口总体增长较为缓慢,但人口结构变动剧烈。

2001~现在人口膨胀增长阶段

“经济模式”继续强化人口流动与迁移,常住外来人口已成为北京人口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阅读

通州执行积分的五大好处

详解北京通州积分前世今生

积分致通州楼市现预期

标签: 积分北京郊区减分人口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