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成交金额大降三成 今年房价将稳中有升

2015-03-12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数据显示,楼市指标下行态势未变。房地产、商品房销售以及土地购置等几项重要指标均出现同比增幅下滑。业内分析认为,从1-2月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整持续,房地产市场很难全面复苏,是库存积压严重的三四线城市。2015年楼市分化将会十分明显,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在3月份市场的惯例旺季,成交会有一定幅度的释放和复苏。

销售下滑库存激增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翻阅该项指标的历史数据发现,这一增速也创下了至少两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今年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77,比去年12月份回落0.16点。

从销售数据来看,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住宅销售额下降16.7%。

由于销售面积和金额的下降,房地产库存随之上升。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493万平方米。

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从1-2月份的房产角度看,依然处于下行态势。但这样一个下滑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受去年9·30新政、11月降息等利好刺激,部分市场成交在此前2014年年末已经得到较好地释放,今年1-2月的楼市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使得市场成交会出现一个断崖式的下跌。但这样一个态势是暂时性的,随着市场逐渐回暖,预计3月份就将面临市场的复苏。对于一些重点一二线城市而言,成交反弹力度会更大。

土地成交金额大降三成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2%。

某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政府供地节奏有关。

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出现一个明显的负增长,关键在于2014年1-2月份很多房企都在积极做土地储备,所以使得今年土地市场相对低迷,预计在3月份两会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降息等影响下出现小阳春的可能性很大,房企也将会继续在一二线市场竞争土地。

刘晓光:房地产行业不会大起大落

■对话

近日,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就当前房地产行业市场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接受了专访。

宏观经济指标持续下滑,这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

刘晓光: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对房地产行业冲击较大,销量和净利润有所回落,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出现亏损甚至倒闭。因为整个宏观经济下滑,涉及诸多方面,比如GDP增速下滑,涉及出口、消费和。而如果基础下降的话,GDP肯定下降,因为这一指标占比较高。房地产作为基础的一种形式,肯定也受到影响。

去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遇到的大困难是什么?

刘晓光:大的困难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低迷造成了房屋销售量和销售速度放缓。小型房地产企业不行,资金链断裂,出现亏损甚至倒闭。

你认为2015年经济走势如何?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2015年形势是否更加严峻?

刘晓光:2015年经济形势依然不太乐观,依然会很难。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应该是稳健发展,不会大起大落。

2015年你对房地产行业信心如何?

刘晓光:和去年差不多。我们注意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产能过剩,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同时,宏观经济面临经济“新常态”、居民收入有待提高、优化经济结构等多方面问题,因此,我的观点是:2015年大型企业也会面临严峻挑战。

你预计今年房价走势如何?

刘晓光:今年房价将稳中有升,不会下降也不会。理由是:市场调控依然存在,第二保障房数量也在上升,第三购买者越来越理智。

推荐阅读

土地市场成交量价与出让金均回升 宅地交易仍低迷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弱化地方政府依赖土地出让收入

土地:整体市场回升之际宅地仍低迷

标签: 土地成交金额房价楼市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