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170亿元境外债务重组 融创收购成功几率大增?

2015-03-09 14: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日晚22点58分,在宣布短暂停牌近14个后,佳兆业赶在港交所公告登载时段后一刻悄然披露了债务重组计划。一周后佳兆业再发布境外重组方案,扰攘多时的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终于迎来重要进展。

昨日晚上(3月8日),佳兆业发布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公司明确表示将不会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但希望能通过延长本金偿还期以及削减利息,解决本次违约风波。此外,如果收购完成,融创将尽力维持佳兆业的独立上市地位。

香港粤海证券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佳兆业没有提出削减境外债务本金的要求,这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境外债权人被“削债”的担忧,也显示出孙宏斌对拿下佳兆业的决心坚定,这或将成为融创拿下佳兆业的关键因素。

170亿元境外债务重组

根据佳兆业公告显示,此次重组计划涉及的债务包括高息票据、可换股债券及境外贷款,合计约17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五笔离岸有限票据包括2.87亿美元利率为6.875%的2016年到期优先票据,2.5亿美元利率为12.875%的2017年到期票据,8亿美元利率为8.875%的2018年到期票据,4亿美元利率为9%的2019年到期票据及5亿美元利率为10.25%的2020年到期票据。

此外,可换股债券重组包括于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境外贷款则涉及到三部分,分别是与汇丰银行签订的7.6亿港元的境外贷款,以及与工银亚洲、工商银行巴黎分行分别签订的1.55亿港元及1.595亿美元境外贷款。

由于此前业界预期佳兆业会对境外债权人提出削减债务本金的要求,引发部分海外债券持有人组成特设委员会,聘请律师事务所参与佳兆业的谈判。但佳兆业方面此次明确提出将平等对待债权人,不会削减任何债权人的本金,但希望能通过延长偿还期以及削减利息,协助公司度过难关。

根据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显示,上述5笔优先票据的期限均延长五年,而原有的票据利息也将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对于15亿元的可换股债券,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则下调至2.7%。

公司还指出,希望能在3月20日前与现有高息票据及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如果届时能有超过50%的优先票据持有人以及超过66%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签立重组支持协议,上述境外债权人都能收取额外50个基点。

融创收购成功几率大增?

债务重组完成,是融创能否收购佳兆业的前提条件,因此,后者会否向债权人提出削债要求,被视为债务重组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

黄立冲向记者表示,由于境外债务并没有充足的抵押物,在清偿次序上也低于境内债权人,因此各方预期佳兆业会要求境外债权人作出削减本金的让步,但本次公司仅要求削减利息与延长还款期,显示出融创在与债权人的谈判中作出较大的让步,同时也显示了孙宏斌对于收购佳兆业的决心相当坚定。

对于债权人而言,由于佳兆业的财务状况愈发困难,如果谈判长时间拖延甚至后谈崩,债权人将面临巨大的损失。佳兆业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公司的销售回笼资金已由去年11月的20.98亿元大幅下降至2月的1.43亿元,截至3月2日,公司的总现金结余也由去年年中的109.13亿元减少至18.97亿元,其中仅有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剩余的13.31亿元为受限现金。

佳兆业也坦承,公司目前情况极其严峻,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如果债务重组受阻,一旦清算,公司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预计将受到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计仅为2.4%。

“孙宏斌还是信守承诺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只是削减利息和展期,本金是全额偿还。”一位佳兆业境外债券者表示,早点解决佳兆业债务重组对各方都有好处,一旦重组失败,按现在这速度,境外债权人与股东有可能会蒙受全部损失。

相关阅读:

佳兆业缩减债务利息存争议 房企海外融资额剧降

佳兆业重组仍存变数 机构或将协调处理后续事宜

佳兆业披露债务重组计划 预期在4月完成重组

标签: 佳兆业债务重组融创

相关资讯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