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确权配套制度与相关技术标准方案制定中

2015-02-28 11:5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昨日,农业部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情况发布会,根据部署,在去年进行3个整省和27个整县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再选择9个省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整省试点工作。农业部官员表示,正抓紧制定土地承包确权配套制度,相关技术标准和检查验收办法将出台。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介绍,农业部正抓紧制定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相关配套制度,一份涉及土地承包经营确权技术标准方案正在制订中;同时,农业部将尽快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检查验收办法,加快信息平台建设。

所谓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也就是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是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性技术准备工作,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下进行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

张红宇表示,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业部去年已制定了三项行业标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则和数据库规范,今年系列标准将继续完善。

据了解,在去年山东、四川、安徽3个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的基础上,根据部署,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甘肃、宁夏、吉林、河南、贵州等9省区今年将被纳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

据介绍,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目前已进行了四个阶段:2009年至2010年以村组为单位,以8个村为试点,探索整村推进;2011年至2013年以乡镇为单位,在数百个县开展试点;2014年以县为单位,首次在3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目前已进入到第四个阶段,新增9省份纳入到“整省推进”的试点中来。农业部表示,将用5年时间在范围内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天信分析师陈文捷认为,近期各地也开始不断发布土地流转政策,尤其是土改的前沿海南和安徽。阿里等电商巨头已经提前布局土地流转概念,后市随着政策的不断推出,土地流转市场爆发在即。此前张红宇也明确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是有效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必要前提。”

推荐阅读 

农业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再增加 为其他改革打基础

土地确权试点逐步增加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

标签: 土地确权技术标准方案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