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楼市表现影响政策走向 开发商备战“小阳春”

2015-02-26 09: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3月即将到来,开发商正积极“备货”准备抢收“小阳春”,而这一阶段的楼市“成色”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信贷、税收等楼市“储备政策”的收放。

春节楼市普现停滞状态

记者通过一些城市的楼市统计数据了解到,与往年春节期间常常形成“回乡置业”的小高潮不同,今年不少二、三线城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售楼处大多关门放假,回乡者利用春节假期看房、购房的也少之又少,不少城市甚至出现零成交。而在往年,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盘项目为了吸引返乡置业者,往往在春节期间推出优惠活动。

如在江苏常州,由于库存量较大,春节期间新盘聚集的新北区几乎成为一座“死城”,售楼处家家关门闭户,新造的大片住宅也少有入住。在贯穿城市的主干道长江路两侧,记者看到大量在建商品住宅,假日期间鲜有人至。据当地业内人士介绍,往年春节期间售楼处一般年初四、初五就开门迎客,还会搞些、促销等销售活动吸引购房者在假期看房,有些外出工作者也会利用假期看房买房,而今年大多数售楼处一直放假到初七才开门。“2014年常州楼市价格调整明显,购房者不知道价格底部在哪里,很多还在观望。而供大于求的局面在常州明显。”该人士告诉记者。

在山东临沂的新城区,过去两三年间新建大量商品房,如今仍有大量库存尚未消化,春节期间也是一幅“空城”景象。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出台了减费、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吸引农民进城购房、务工人员回乡置业,但效果不佳。“当地人购房需求很小,新建大量住房去化艰难。”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他周围的当地人几乎没人有购房计划。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也在春节期间进入传统淡季,供需平淡。春节假期的前三天(2月18日-20日),广州楼市也仅成交五套,且均分布在郊区县,六区零成交。在北京,2月商品住宅市场有10个项目入市,或成为全年供应的低点。表现相对较好的是上海,长假七天共成交商品住宅为33套,是近五年来春节同期的成交第二高位。

“小阳春”成色影响政策走向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朱萍表示,春节长假是传统的楼市淡季,一方面,购房者忙着过节、出游,很少把时间放在看房买房上;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开发商推盘量几乎处于一年的低谷,供需两方面均表现平淡。

不过,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也能反映出一年的房地产走向。以上海来看,2015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仅次于市场火爆的2013年,从这点上来看,德佑地产预计上海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差。一线城市中,“北上”的成色更优于“广深”,再加上节前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业内对羊年楼市普遍较有信心,预计3月份,原本徘徊在底部的成交量会迅速上升。

“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地方政府也有望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项利好政策。”某业内人士认为,供求关系、信贷环境等市场因素,将成为影响楼市走势的主导因素。

紧随而来的3月楼市能否走出“小阳春”的行情,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楼市政策的放松力度。对此,另一业内人士表示,“报道中的楼市储备政策一个与房贷有关,一个与税收有关,都属于落地即会有效的政策‘大招’,政府对此必有考虑。但是否真的会出台,政府的考量一定会慎之又慎,而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则是今年3月‘小阳春’直至二季度的市场表现。”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基调“松” “房地产回归市”仍是核心

房贷利率7折难成主流 二套房贷款政策将个性化

标普: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正面影响下半年或提升

今年抗通缩任务艰巨 未来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积极

标签: 楼市政策开发商成交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