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正面影响下半年或提升

2015-02-16 11: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标普认为,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仍将面临供应过剩,未来12个月内,房价不太可能强劲反弹,房地产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复苏也将存在分化,一线城市或将率先复苏,三四线城市可能继续因高库存而承压。

“政策放松和高库存背景下,开发商面临不均衡的复苏前景”,这是标准普尔评级服务(下称“标普”)关于中国房地产新报告的主题。

“房价不太可能强劲反弹”

标普称,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仍将面临供应过剩和价格调整,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和销量将继续调整,但下半年销售可能会回升。

高库存情况下,开发商往往只能选择继续,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与此同时,在标普看来,未来12个月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预期政府将继续放松政策,而政府放松限购、按揭和内地融资政策,房地产需求可能会上升,这将有助于开发商2015年维持销量。

“我们认为,政府放松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正面影响可能会提升,尤其是在下半年。”标普信用分析师孔磊说道。

关于2015年的房价走势,标普在基准情景假设下的预期是,2015年平均售价将维持不变至下降5%,销售额则将维持不变。孔磊指出,房地产价格调整还未完全结束,鉴于供应过剩,未来12个月内中国房地产价格不太可能强劲反弹。

“虽然过去一年一些获评级开发商的信用状况变差,但我们认为我们评级的多数开发商能够度过市场调整。”标普预计,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趋势将呈现分化,执行能力强、土地库存质量高和财务灵活性好的开发商境况将较好。在市场环境波动的情况下,上述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开发商的分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地域分化仍在继续。孔磊预计,中国不同地区房地产的复苏将是不均衡的,即一线城市应会率先复苏,三四线城市可能继续因高库存承压。

北京土地溢价率整体走低

从近期房企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拿地的动向看来,对于房企而言,眼下即便是在一线城市拿地,也要讲究两个字“安全”。

以2月12日为例,这一天,北京土地市场再次出让四宗经营性地块,分别位于顺义区和平谷区,4宗地块让北京揽金19.16亿元。这是继2月10日北京土地市场集中出让3宗地后,又一次较为密集的成交。

在上述四宗土地中,平谷区夏各庄新城的2宗地块,均由北京中弘弘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收入囊中;顺义区赵全营镇板桥村的多功能用地,由北京朗园置业有限公司底价获得;而顺义新城的地块,则由金地旭辉永同昌K2联合体成功竞得,溢价率2.6%。

从这组土地成交的价格来看,溢价率都处于低位。对于该四宗地块低溢价成交的原因,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更多的是因为地块本身的位置条件、规划要求等方面的先天条件欠佳。

亚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北京土地市场今年已成交21宗经营性用地,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宗,土地出让总金额429.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上升26亿元,但从溢价率来看,却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今年北京土地市场整体溢价水平走低的现象,显示出了开发商拿地态度的转变。

郭毅注意到,开发商已由去年的“豪掷千金对赌后市”,转变为今年的“谨慎乐观只拿好地”。她指出,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逐步宽松,但在自住房的打压下,北京商品住宅成交仍然无力提振。

观察2015年的北京楼市,还有一个颇为重要的向度是,今年开始,随着去年成交的高价地项目入市,北京大量的“被豪宅”项目上市后,去化前景究竟如何?

这些豪宅中,既有城市核心区、单价15万元/平方米量级的豪宅,也有位于近郊新城,单价6万~8万元/平方米的区域标杆型楼盘。亚豪机构分析称,在北京楼市的需求结构仍以刚需为主体的背景下,大量中项目涌入市场,将会加剧房企的去化压力,保持流动性安全也将是持续摆在房企面前的要务。

“在2015年,房企不仅要求发展,更重要的是得保安全,因此拿地积极性有所消退,造成土地市场溢价水平的滑坡。”郭毅称,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进入调整期,城市分化渐显,开发企业在看好未来发展预期的支撑下,加大在一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力度。

“然而从近期北京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尽管房企战略布局转向一线城市,但迫于业绩和资金压力,房企在土地市场上依然执行较为谨慎的拿地策略,盲目追涨的情绪已明显削弱,部分开发限制较多、开发成本较高的地块将遭遇冷场局面。”郭毅对记者说道。

一位上市房企负责人说:“我们20亿以上的土多都会寻求合作伙伴来共同运营。”今年对房企来说,控制风险成为真正的生存法则,谁能在负债、盈利、质量平衡等方面做到同规模企业前列,谁就可能成为胜利者。

推荐阅读

今年抗通缩任务艰巨 未来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积极

政治局会议:稳定完善宏观经济政策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创新型货币政策将工具面世 降准降息只是时间问题

央行官员:短期中期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应协调一致

标签: 标普房地产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