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单日操作总量高达1600亿 未来流动性调控或更积极

2015-02-13 09:5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宣布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后,昨日。央行更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量,当日开展1600亿逆回购,不仅较本周二增量1倍,也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创逾1年来的新高。由此可见,春节,央行加大了维稳节前资金面的力度,不断向资金面释放利好信号。

节前资金面宽松信号不断

12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单日操作总量高达1600亿,创下1月22日本轮逆回购重启后的新高,其中14天和21天期均为800亿元,中标利率也分别继续持平于4.10%和4.40%。

超千亿逆回购的投放背景是,本周IPO新股申购干扰资金面,交易所资金价格冲高,加之春节前资金备付压力加大,令不少机构也深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起来。

在此背景下,尽管昨日巨额逆回购投放,但在当日银行间市场上,2月以下期限的资金价格全部上涨。涨幅大的为跨春节期限21天回购利率,上行了24个基点至5.60%;交易所回购市场上,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204001)也收涨至16.19%,涨幅约384%。

“周四IPO申购资金开始陆续解冻,超万亿的资金释放将为流动性提供有力的补给,感觉资金面紧张时刻已经过去。”某券商资金交易员表示,随着超千亿逆回购的投放,昨日早盘市场已经能感觉到流动性放松的气息,长期需求有所减少,但由于春节,资金价格还是走高。

而事实上,近两日资金面的利好信号不断,也给春节前流动性不断助力。逆回购增量前日,央行宣布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旨在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据交易员透露,此次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的范围也较此前扩大。不仅包括此前的记账式国债和央票等,还新增了同业存单,有利于常备借贷便利的扩容。

未来流动性调控或更积极

回顾往年,超千亿的单日逆回购投放量在以往并不少见。2014年春节前,央行也通过巨量逆回购向市场投入流动性,其中单日投放量超千亿就有三次,但节后启动了正回购进行回笼,此外,与2014年相比,今年逆回购的投放时点更加提前。

而央行新公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去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7%。国泰君安首席债券研究员徐寒飞对此指出,银行超储率重回历史高位。央行或因此认为银行间资金供给总量充足,因此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出台具有滞后性和被动性,没有主动“放水”的意愿。

对于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式,招商证券[0.59% 资金 研报]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在新常态下,央行更注重定向调控工具,但不仅限于定向调控工具。除使用短期流动调节工具和中期借贷便利MLF 、定向降准之外,央行去年还细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未来调整的节奏和方式有可能会更积极。

推荐阅读

央行降准利好行业小微三农尤甚 2015年降息降准继续可期

央行为何超预期降准? 你不得不知的四大原因

资本市场需要流动性 央行降准 搭档紧信用改革

早八点:央行降准利好 直待节后发力

央行官员:短期中期长期宏观经济政策应协调一致

标签: 央行逆回购资金

相关资讯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