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金决定税收增减 营改增试点房企准备就绪

2015-02-13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土地出让金决定税收增减 营改增试点房企准备就绪

“营改增”范围逐步扩大。房地产行业的营改增备受关注。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5年将全面启动房地产领域的“营改增”(营业税改税)试点工作,税税率暂定为11%,鉴于土地购置费用的特殊性、房地产上下游转嫁难等问题,房地产领域的营改增将采取过渡性政策,即根据项目的开工情况进行营改增试点。

中国建筑集团、中交集团、北京住总集团、万科集团、华业地产、北京城建集团、万科集团、龙湖地产等已就“营改增”试点工作准备就绪,目前正等待国税总局的文件。

据了解,房地产行业的税税率暂定为11%,这一税率来源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鉴中2005年到2014年中房地产增加值占总产值的比重,在此基础上测算销项税、进项税,比较实行“营改增”前后企业税负的变化,确定了这个税率。

国税总局表示:“销项定的是11%的税率,但进项中有17%,也有13%,都比销项高。该税率还是比较合理的。”

房地产业在实施“营改增”后,房企的税收是增加还是减轻?这问题的关键是取决于土地出让金。若土地购置费用可以抵扣,则解决了房企进项抵扣的主要问题。

上述国税总局表示,之前讨论的政策有两个版本,目前的版本是政府允许房企凭财政部门监制的土地专用收据等作为抵扣凭证,也就是说随着建筑业、金融业的“营改增”试点展开,房企的税负将有所减轻。

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CEO刘文军表示,“如果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允许房企凭财政部门监制的土地专用收据等作为抵扣凭证,则解决了房企进项抵扣的主要问题,也就是营业税率降了1.72%(营业税率由5.5%降至3.78%)。”

尤尼泰(北京)税务师事务所房地产部经理赵杰表示:“我们要看到的销项11%税率,带来的是税负的变化,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经营模式、市场行为等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有利于房企财务发展的规范,具体来说,就是在房企采购时,杜绝在原材料采购和接受劳务过程中缺乏的现象,尤其在土地购置阶段拥有税,不仅仅降低企业成本,更有助于企业拿地更加透明化,这是倒逼房企走规范化之路。”

推荐阅读

营改增或至建筑业赋税增加 房地产行业利润下降

营改增进程:2015年年底营业税将彻底取消

营改增“五步曲”战略部署 减税将刺激房地产业

标签: 房地产营改增试点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