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为救楼市吹政策暖风 分类、定向调控仍是主要方向

2015-02-06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信息时报

政策频出,地方政府也不敢落后,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已经有绍兴市、厦门市、四川省等多地出台了楼市调整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整举措,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购房补贴等效果更明显更细致的环节。那么这些举措能否挽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政府手里还有多少筹码?业界分析,从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不会再出现,分类、定向调控仍然是主要方向。

放开限购限签

实施地:四川 厦门

四川省住建厅1月20日发布消息称,将对省内地方住房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全面取消限购、限价等干预政策。厦门也宣布从1月16日起全面取消岛内限购。不过,除了一线城市,绝大多数城市限购政策松绑带来的刺激作用也在递减。

广州地产肖文晓认为,过去一年调控政策只松不紧的趋势已经很明显,而且各地房价也都没有反弹,所以2015年也将维持这个走势。对于广州这个还没有松绑限购的城市来说,还有文章可做。据肖文晓分析,局部调整限购可能的方向有多个方面,例如针对户型,144平方米以下不限;或者针对区域,库存巨大与供大于求的区域先调整。

信贷环境逐渐宽松

实施地:范围

央行本周三发布公告,决定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9.5%。这是2012年以来中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限贷继续松绑的可能性也很大。据了解,自1月4日起,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花旗银行针对北京地区的特定购房人给出了低8.8折的房贷利率优惠。1月1日起,北京针对首套刚需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另外,从广州来看,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有超过10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占比超五成,房贷速度也加快。

戴德梁行华中区研究部主管及助理董事林珂表示,2014年楼市陷入泥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收紧银根,房贷难度加大;同样,2014年年底楼市回暖,也与房贷松绑密切相关。由此可以判断,目前能影响楼市走势的就是房贷。假如2015年持续降息、降准,那么流动性充足,银行的放贷额度充足,房贷将会更加宽松,成交将有可能保持2014年第四季度的势头,房价很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实施购房补贴优惠

实施地:绍兴

绍兴市公布的房产新政要求,从今年2月15日起在绍兴市将实行包括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购房者在政策有效期间购房,可以获得房款成交计税价0.8%的税收补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0.8%的税收补贴”其实意义不大。对于资金有限的购房者来说,小额税收补贴无法改变什么;而对于资金充足的购房者,这也实在谈不上大变革了。

7省市试点收储商品房

实施地:福州等7省市

1月24日,福州市下发《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市民手头上有多套商品房或安置房,可以卖给政府,解决被征收房屋群众对安置现房的需求。除了福州,四川、安徽、江苏、辽宁、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市正在实施试点。按照高限额,此措施能够高化解6000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以及少建设100万套保障房。

广州地产邓浩志认为,“统购市民余房”这一举措,表面看不会即时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地方政府则已经拥有很大的弹性处理存量住房甚至直接干预住房的定价。不过也有人认为,该政策仍然面临有多少房源可被回购、资金何来、如何定价等操作性难题。

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

实施地:范围

数日前,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三部门下发通知,放宽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宽。连续足额缴存满3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具体的通知,收到通知后将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研究具体落实的措施。

邓浩志认为,政策本身并不会对买卖市场产生影响,即没有影响到供应和需求。另外,有分析师指出,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要看缴存余额的,如果租房提取了,后续贷款时将影响贷款额度。公积金更大的意义和影响应该发挥在购房上。

推荐阅读

2015年地方政府启动救市 一大波救市政策或将来临

央行"点线面"全方位降准 多重政策含义值得玩味

小产权房系列解决方案3月1日正式首推 年后楼市政策有哪些变化

标签: 地方政府政策调控公积金信贷限购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