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土地遭“抢” 十大城市半数房价下跌

2015-02-06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中指研究院2月3日发布《2015年1月十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环比来看,十大城市中,五个城市下跌,其中成都下跌0.75%,跌幅 。同比来看,七个城市综合指数下跌,其中重庆、广州、杭州跌幅均超过5%。

市场方面,1月以来,总体新房市场成交高位回落,二手房表现延续活跃行情。经初步统计,中原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1%,同比上升10%。由于去年春节较早,因此新房成交同比数据参考意义不足。分城市来看,1月各线城市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环比降幅分别为31%、34%及20%。

而二手房成交并不受到年初供应萎缩影响,1月市场表现较好。中原监测的21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逐周攀升,1月周均成交量较去年12月上升3%,较去年1月上升18%。事实上,尽管1月房地产市场政策暖风频吹,但由于各大房企已完成年末目标冲刺,库存情况已有改善,暂无新的动力续推新盘,新房市场未能延续去年末的翘尾行情。随着2月中旬春节到来,市场热度无疑将继续走低。

标杆房企库存则表现相对平稳。在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严峻的去库存压力的情况下,标杆房企的库存水平则总体控制良好,2014年年末库存量较年初整体保持持平。十大标杆房企2014年年末库存量较年初微增0.1%,其中四家库存量有不同程度下降。一方面,标杆房企通过优化城市分布,对存量高、销售差的城市尽量避免进驻,另一方面,标杆房企凭借自身品牌、规模等,所售项目往往在区域竞争中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从2014年标杆房企供应量来看,并未出现减少,因此其库存量平稳主要是由于销售情况表现较好。十大标杆房2014年销售面积较2013年增加16%,明显跑赢大势。

一线城市成房企抢地集中营,1月土地成交530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一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58宗,成交金额达到了530.9亿元,与2014年12月份的378亿元相比,环比上涨了40.4%。更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达到了28.6%,这意味其平均溢价率创下2014年1月份以来的 点。对此,张大伟表示,拿地节奏可以看出房企对未来楼市的判断。2014年初,20强房企在土地市场上表现得较为保守,直至去年9月,部分企业才出现在土地市场上,其中,万科、远洋、保利等企业当时均大幅度拿地。此后,房企逐渐开始对一、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从土地市场的出让情况来看,房企布局正发生变化,三、四线城市由于过量的楼市库存难以消化,市场饱和度高,房企到这些区域拿地的意愿低。

推荐阅读:

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爽约 国土部出重拳整治

2014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不降反升 继续创造新高

标签: 土地市场十大城市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