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2015年央行信贷额度将达10.5万亿 将再创新高

2015-01-29 11: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之前,平安证券银行组表示,15年新增规模总量将集中考虑同业拆借贷款口径调整,总额度(一般贷款+同业贷款)将较去年额度维持适当增长。预计整体大约在去年9.8万亿的信贷贷款规模上新增15%左右。同时小行新增的比例相对偏高。

中金银行组昨日发布报告称,额度已经下发到大行,但大部分中小银行还未下发额度,并预计全行业额度增长在5%至10%,即10.5万亿左右,难以达到有些券商机构预测的11.5万亿。

平安证券上调15年新增全口径贷款(一般+同业贷款)到11.5万亿左右,其中一般贷款额度大约占85%~90%,大约在10-10.5万亿左右。该机构同时分析,利率市场化进入后阶段,央行未来将逐步退出信贷额度管控是方向。我们预计银行会优先考虑一般贷款的需求,但会结合自身资本及资产质量管控综合考虑。预计银行15年的实际一般贷款额度与去年相比将略增,同时银行整体调配机动性明显增加。不排除银行倾向贷款发放导致一般贷款终超预期的可能。

中金表示,分析具体信贷额度增长,分化很大,大行大都持平,中小银行在5-20%,全行业预计5-10%。考虑到四大行在新增贷款中市场份额为30-40%,预计全行业额度增长5-10%,即10.5万亿左右。

关于新增信贷为何大银行额度持平的问题,中金的解释是:风险偏好下降,主动控制的结果。今年的信贷额度下达和往年有明显不同,今年是银行自己先上报一个计划数,然后央行核准(核准数和计划数一致);而往年是央行先核一个数,然后银行据此确定计划。所以确切的说,大银行额度持平是因为大行上报给央行的计划数不增长,并非央行主动要求大银行不增长。

至于信贷额度背后到底反映央行什么态度?中金认为,央行仍在实施放松。今年,是上半年存在巨大基础货币缺口,央行必然会注入基础货币(逆回购/再贷款/XLF)或降准(可能差别化降准,比如对部分银行或对新增存款)来补充流动性。之前2014年新增贷款规模9.8万亿,超出了2009年为宽松之时,已为历史新高,2015年的10.5万亿将再破历史记录。

中金表示,信贷额度反映央行态度仍在放松;首先,10.5万亿规模仍是历史新高;其次,今年是上半年存在巨大基础货币缺口,央行必然会通过定向工具注入基础货币或降准(可能差别化降准,比如对部分银行或对新增存款)来补充流动性。

推荐阅读

央行年末发文再“放水” 降准预期仍存

央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更紧 稳定房价政策继续实行

标签: 央行信贷额度平安证券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昔日"股神"云南白药(000538.SZ)要金盆洗手,暂别二级市场投资的动荡江湖了。 "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 2024 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1月17日...

    来源:财联社

    2024-01-18 09:16:37

  •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今日看点: ·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购房补贴最高15万 ·张江集团: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期限240天 ·建发房产:拟发行10亿元中票 用于10个地产项目建设 ·成都恒居置业:分别以3.67亿元、4.26...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8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