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上市元年:保持竞争 实现稳步增长

2015-01-27 13: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近年来,龙光地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连续四年(2011年-2014年)入选“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百强也由2011年的68位上升至2014年的第40位。2014年作为龙光的上市元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龙光地产坚持“深耕区域,聚焦刚需”的发展战略,通过具有竞争力的土地成本、一体化的建筑开发模式和成本较低的多元融资渠道,成功保持高利润率,凸显其低成本、高利润的竞争,并实现稳步增长。

业绩优异,稳步增长

依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监测,龙光地产2014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约133亿元,同比上年略有增长,连续两年跻身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龙光中期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龙光收入47.8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43.4%;股东权益应占溢利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95.4%;毛利同比增长41.2%,核心溢利同比增长66.3%,核心溢利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至14.22%。龙光地产在扩大利润规模的同时,盈利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较低的资金成本、合理的负债率,使得龙光地产长期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也为龙光的销售业绩提供了资金保障,为持续增长保驾护航。2014年上半年,龙光平均资金成本继续维持在8.4%,资产负债率为73.7%,在业内均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龙光坚持高效运营开发理念,建立了涵盖土地扩展、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营销策划等全流程产业链,形成了“快速周转”开发模式;同时龙光附属公司“龙光工程建设”承建了集团大部分项目,采购管理,利用协同效应有效控制了建筑成本,提高了盈利能力。龙光通过实施“高周转高利润”与“精细管控”的经营模式,即以产品结构均衡配置以及全开发周期的精细管理,保证了规模与利润的同步增长。

龙光上市元年

深耕区域,聚焦刚需

龙光地产顺应市场需求,坚守“聚焦刚需”的产品战略,主打刚性需求和改善型的产品。近一年来,延续产品结构配比的调整,2014中期报告披露,上半年龙光成交的产品中80%是12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产品,90%以上单套成交金额在100万元以下。

区域布局方面,龙光地产当前已初步完成广东、广西、四川、海南4大战略基地和深圳、广州、汕头、佛山、中山、珠海等14大城市的战略布局。此外,龙光继续强化在重点布局城市深耕力度,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其中,2014年龙光在南宁市场地位位列,在汕头、惠州、中山等城市的市场地位也均在城市前五名,区域深耕战略效果显现。

企业拿地方面,龙光拿地时始终秉持“稳健和低成本”的策略。2014年上半年,龙光斥资44.8亿元在汕头、佛山、程度等地购入6宗地块, 土地成本每平米仅为1893元。10月,龙光斥资46.8亿元将深圳副龙华新区一块“深圳年内首宗纯宅地”收入囊中,这也是时隔数年龙光重返鹏城,继续深耕一线城市的重要举措。12月,龙光以股权融资方式引入平安大华20亿元至该龙华地块项目公司,在进一步优化集团债务与资产结构的同时,有效减小公司的资金压力和财务风险。截至2014年年底,龙光集团拥有的总土地储备约为1300万平方米,足够支撑集团未来5至6年的开发需求,其中有60%地处中国经济繁荣的珠三角地区,有助于集团未来的稳健发展。

多元化融资,促业务发展

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及较低的融资成本,是龙光地产的又一大。中期报告显示,龙光地产2014年上半年平均资金成本仅为8.4%。自香港成功上市以来,2014年龙光已先后两次发行美元优先票据,且均获得市场逾4倍的超额热情认购。其中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年息降至9.75%,龙光在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的同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表:龙光2014年两次成功发行美元优先票据

龙光2014年两次成功发行美元优先票据

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龙光地产持续获得国际资本市场肯定。2014年上半年,龙光地产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及惠誉(Fitch)首次评级,其中穆迪给予「Ba3」评级,惠誉给予「BB-」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根据公开信息,该信用评级为近三年新上市中国房地产公司获得首次评级中的高评级,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龙光地产健康的信用状况、的业务表现和稳健的财务状况的认可。5月,龙光被纳入为摩根士丹尼资本国际中国小型企业指数;9月,再获纳入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并由此成为首批“港股通”股票。“沪港通”开通后,内房股一度成为资金大幅进入的领域,龙光也直接受益。在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利润率下移的背景下,强力有效的管控能力以及融资能力将成为穿越周期的保障,沪港通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思路与国际并轨,在降本增效层面控制出色的企业,将会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从产业角度来看,也将驱动上市公司的管理思路,从过去的追求规模开始注重效率和速度的平衡。这与龙光当前“均衡加速,稳步增长”的经营策略不谋而合。

心怀天下,回馈社会

龙光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龙光长期致力于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如常年开展扶贫救困、爱心助学活动,积极向贫困地区人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地区解决饮水难问题,捐资支持公益设施和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认养大型公共绿地等,多年来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各类公益基金及福利机构共计捐助8000多万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14年龙光地产向全社会发布了题为《专筑美好生活,共创发展里程》的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持续履行企业发展的责任、消费者责任、公益责任和环境责任的长期愿景。

结语

恰逢风浪起,龙光地产却能在市场沉浮中实现规模和利润的逆势增长,且在企业治理的规范化、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财务状况和融资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低成本、高利润”构筑了龙光地产的核心竞争,“深耕区域、聚焦刚需”的发展战略和“均衡加速,稳步增长”的经营策略为龙光稳定前行保驾护航。2014年,龙光地产的综合实力和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已发展成为品牌房企军团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标签: 龙光地产聚焦刚需百强企业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