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刚性需求是长期的 房地产市场调整属正常

2015-01-23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楼市送出了“定心丸”。

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中国应对经济风险的问题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而刚需将于今年达到顶峰。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

现阶段,中国住宅需求仍处于增长通道,尚未到达欧美市场的成熟平稳期,只是三、四线城市前两三年开发过猛,需要时间去库存化。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无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而一、二线楼市,已经开始复苏。

据报道,为去库存化,日前,住建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住建部将督促存量库存较高的城市,出台将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促进棚改与利用存量房的支持措施。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总体而言,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存在,但由于2014年新房开工数和土地销量下降,2015年供应量增幅将有所降低,供过于求的局面将略有改善。”预计2015年政府将继续放宽房地产政策,以延缓调整步伐,并可能采取降低贷款利率的方式,增加税务刺激,降低刚需房贷申请难度,放宽第二套房首付要求。由于供过于求,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调整,但调整幅度可能趋缓,由于政策变化,房价可能在2015年下半年趋稳。

对于进一步提振刚需,北京公积金额度今年已经率先“扩围”。日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通知,市管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20万元。此外,国管公积金分也发布通知,将国管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提高到120万元。数据显示,元旦后一周,北京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成交占比为25.3%,较此前一周上升2.5个百分点,较2014年12月第四周上升7.3个百分点,即四个买房人中,就有一个使用公积金。

某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跷跷板”形态,房价与需求将成为跷跷板两端,价格下调需求就有望增加。

推荐阅读

热议中国楼市前景 房地产行业总体状况是基本平稳

四川取消限购限价助力楼市 重点加码精装房

多轮调整促房地产市场化转型 2015楼市整体向好但增速减缓

楼市增速降幅收窄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

标签: 李克强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最新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点击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2024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8 16:48:20

  • 专家称房地产市场没大家想得那么差

    专家称房地产市场没大家想得那么差

    国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周六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差,二手房价格调整可能在2023年已经基本完成,这说明中国楼市经历的是一个短暂的泡沫化价格修正,而不是泡沫破灭。 他在参加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举办的活动时说,在房...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15:38:01

  •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13:24:49

  •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5日,国新办举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在会上表示,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09: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