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形势发生变化 地价涨房价跌

2015-01-21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社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中国楼市延续了2014年5月以来的整体下跌态势,房价下行压力依然在释放。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齐步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曾经被认为只涨不跌的一线城市也未能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北京房价同比下跌3.4%,上海房价下跌4.4%,广州下跌4.8%,深圳下跌1.3%。其中房价跌得“狠”的要数杭州,其房价同比下跌超过1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从房价的同比下降幅度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降幅均比去年11月份有所扩大。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在瑞银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楼市调整、房价回落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房价普跌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到了一个结构性的拐点,供大于求已经是一个基本面。”

地价涨房价跌

难以提振预期

房价持续下行,土地成交均价为何依然居高不下?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在房价下行压力趋大、楼市回暖遥遥无期的市场环境下,地方政府也想通过高地价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以及通过提升地价来推高未来房价的预期。

以上海为例,根据数据,2014年四季度上海宅地平均成交楼板价自三季度的每平方米9100元至四季度每平方米15000元。据业内人士测算,上海新单价的住宅销售成本价至少在每平方米9万元以上。

认为,楼市步入新常态情况下,地方政府沿用以往托市的套路难以奏效。

青岛等城市在楼市成交量无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新盘价格却有所上涨,有的楼盘涨幅高达每平方米600元。而这样做的结果是,2015年前两周,青岛新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环比双双下滑。

房地产形势

已经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增长的“时代”,进入平稳发展的“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单独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调控政策将越来越少。

中国社科院倪鹏飞指出,本轮调整是我国住房市场在前期过度高涨后的周期性衰退和调整,无论对房地产、宏观经济和社会民生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房地产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传统路径难以为继,未来地方政府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改善创业环境,以吸引人才和增加当地人口导入,才能进一步消化住宅存量。

李智颖说:“房地产作为高的品,在一定程度上正失去它的吸引力。”

推荐阅读

厦门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房价上涨前景不被看好

出房价涨时代结束 造地段成开发商新逻辑

易鹏:城市群建设利好房价

2015供过于求房价或将呈L型曲线:先降后稳

标签: 地价房价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