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张保国:轻资产模式渐成基金行业发展新趋势

2015-01-15 14: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年末,房企并购潮愈演愈烈,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实力雄厚的房企大举拿地、并购成为常态;实力较弱的房企则被吞噬或寻求向其他行业转型。此前通胀时代,开发商的主要利润来自于土地、低成本信贷而非房地产开发,这也是过去房地产开发获得超额盈利的主要来源。而行情低迷之时,房地产企业再依靠传统重资产盈利的模式将面临严重挑战。

尽管实力雄厚的房企已经强大到销售额可以破千亿,但在政策调控、行业低迷的背景下依然显得很脆弱。如今,摆在行业面前的两个现状是,去化周期延长,利润在不断变薄;以及资金成本高企,而作为资金来源重要渠道的银行业对房企的支持力度却在不断下降。面对这种情况,房企应对的主要策略,一个是通过规模扩张以抵消利润下滑的影响,另一个则是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从欧美国家房地产发展历程看,不动产终都会归落于金融属性。因此,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依仗金融业、拓宽融资渠道将是龙头房企必要的选择。过去那种高额拿地、迅速转化成销售的传统重资产模式,如今可能使房企面临更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轻资产不同于传统的土地储备和大量占用资金,而是更倾向于利用自己的品牌或者开发、运营能力,主要强调自身的专业性以提升项目价值。目前,房企尝试过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主要有:以绿城为代表的代建模式、万科和朗诗的小股操盘模式、彩生活为代表的社区O2O模式,以及众多开发商试水管理的地产基金模式等。今年6月,彩生活以68倍静态市盈率登陆港股,市值之高甚至超过母公司花样年,表明当前,市场对房企轻资产转型发展的模式更为认可。轻资产模式俨然已成为行业发展中的一种趋势。在轻资产模式下,由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更多样化,自身投入的资本小,使得企业的风险得到了广泛分散。

在众多房企进行轻资产转型的同时,国内主流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仍然以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的方式进行获利,这种方式是有其局限性的:,房地产基金同样面临着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周期性风险,在去化困难时期,房地产基金容易因房企回款不及时而出现难以如期兑付的风险;第二,房地产基金的团队几乎要承担开发商的工作,参与从项目的判断、设计、开发、监控到后期的物业管理等诸多事宜,极大地分散基金运作的精力。而房地产开发的十年周期已成过往,以开发为获利来源的、传统的房地产基金业务将日趋艰难。

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以轻资产、金融服务为特征的下半场正逐渐开启,这也将为房地产基金业带来巨大的盈利与发展空间。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美国、新加坡、日本等,俱已形成了以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为核心的商业地产轻资产发展模式。商业地产企业通过REITs将项目产权社会化,并获得现金流以支持快速发展,而与此同时,大众者通过REITs长期持有房地产,定期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基金管理者则除拥有对商业项目的控制权外,还由于参股持有REITs份额,实现了由持有重资产向持有轻资产的转变,在降低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同时,享受到后期经营中的分红以及持有资产的潜在。

过去数月,我国REITs推进的速度已在不断加快。12月,苏宁云商将旗下11家门店物业的相关资产权益全部转让给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近日成立的“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将在深交所挂牌,这也将成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首次通过证券资产化业务成功融资。我们认为,房地产基金向轻资产转型的时间窗口已经到来,这将使房地产基金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增强,可以发挥基金的专业经营运作能力,加快资本周转速度,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长富汇银基金自成立以来就着手开展对REITs的研究,并与百强房企、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各方进行过接洽,积极寻找有发展的基础资产。我们倾向于在具有强劲消费能力的核心城市予以布局,目前已着手收购或租赁一些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物业。我认为,对持有型或型物业是否具有强大的改造以及创造资产的能力是基金能否做好轻资产转型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长富汇银始终重视对商业管理相关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能力应对当前的市场变化,积极把握当前基金转型的机遇。

标签: 长富汇银轻资产基金发展趋势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