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债市遭遇黑天鹅 债券市场后市何去何从

2014-12-26 15: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证登)昨天发布了实时通知,表示即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同时也针对即将出炉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结果,拟对风险较大的已入库企业债采取压缩清理措施。与此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不接受AAA评级以下企业债券质押。如此一来,可能约有4700亿的企业债会丧失质押资格。

也就是说,将有近4700亿的债券不能质押,只能选择卖出,这时,机构会遭遇比较大的流动性压力,而且这种压力会传导至流动性好的品种,甚至波及股市。这一消息也被称之为债市“黑天鹅”。

中证登这次应当说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在地方性债务面临大考前首先加强了自身在企业债回购上的风险管理。中证登不接受AAA以下(除主体AA展望正面外)的企业债券质押,包括城投债和产业类企业债,不过,公司债不在此调整范围内,这让很多托管在交易所,但又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面临清理,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让者的融资能力降低、城投债面临下跌风险。

而这种连锁反应并非是大家的臆测,就在今年上半年,中证登将主体AA负面以及主体AA-有抵质押担保的债券剔除出质押库时,就引发了者对这两大类债券的大量抛售,率一时间飙升。一旦库外债券不能新增入库,机构加的空间就会受到限制,这时,如果者急于主动抛售债券,那么会使得债券净价下跌、随后向多米诺骨牌一样,衍生到债券质押率下降,然后更多的机构被动进行去操作,随之出现短期内卖压集中,整体交易所债券板块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增大。

所以,对于这次通知,很多人都觉得消息来得太突然,而且都不同程度的表达了相对悲观的态度,均认为这将影响者的融资能力,债券市场可能会出现的情况。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对于很多跨市场的机构而言,在这次债市黑天鹅事件中就展现出了,他们还可以转向银行间市场的怀抱。但是,需要看到这种操作的连锁反应,可能会使得年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进一步加剧,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从短期来看,对于的连锁反应这个问题,的确值得大家注意。若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导致前期盈利付诸东流。从长期来看,由于目前正处于降息通道中,市场在消化了这部分冲击之后,预计后市债券市场能够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中,不过,由于方面的原因,债基想要重现爆发式增长恐怕有点难度。

对于中证登这一次发布的通知,还有不少人认为其对后市的影响可能等同于加了一到两次息。由于补仓压力和缓解流动性的要求,资金的回流是必然事件,而资金的去向可能是股市或者其他地方,对于整个市场而言,都有一定的影响。

标签: 长富汇银债券市场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0:10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