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存款保险制度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2014-12-26 15: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存款保险这个被酝酿了20多年的制度,终于由国务院法制室在2014年11月30日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又称存款保障制度,是指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上已经建立该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目前超过了110个。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存款制度酝酿20年,一朝终推出。存款保障制度建立完毕之后,央行最后贷款人职能、银监会审慎和存款保险制度将形成我国的三道金融安。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还保障了存款人利益,有效促进银行业的公平竞争,改善过去几十年银行业绝大多数存款业务几乎被四大行垄断的现象。不过,目前仅仅还处在征求意见稿阶段,所以从公布的条例来看,还有一些例如明确的费率、的归属等需要完善的部分。

不过,张保国还是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中并未明确具体费率,但是明确了采取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相结合的原则,这对于经营状况和风险状况存在差异的大中小银行,差别费率为银行间的公平竞争、银行自身的审慎经营和银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更为实际的促进作用。

此次,我国推出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的偿付限额50万元,50万这个数字约为201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倍。从国际惯例来说,偿付限额一般为人均GDP的2-5倍,举例来说,印度是1.3倍,韩国是2倍,英国是3倍,美国是5.3倍。从数字上看,我国的12倍偏高,但是却较为符合我国居民储蓄倾向偏高,而且储蓄还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社会保障功能的国情。总体来说,经过数据测算,它基本覆盖了中国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保险,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当然,如果有存款总额较高的存款者,可以通过在多家银行分开设立账户的办法,最终实现存款的全额保护。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50万并不是一个不变的数字,它会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等因素进行调整,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还覆盖到了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含外资法人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这些符合条件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被要求参加存款保险。

总体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可以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存款保险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等竞争和均衡发展。

标签: 长富汇银存款保险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守正创新 长期主义

    同策集团:守正创新 长期主义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7:13:58

  • 新拓规模增长显著,德信绿建集团的差异化逆袭之路

    新拓规模增长显著,德信绿建集团的差异化逆袭之路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29:22

  • 蓝城控股:坚持产品主义的初心,做代建赛道的长跑者

    蓝城控股:坚持产品主义的初心,做代建赛道的长跑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5:50:25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