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有惊无险 房地产大佬正将“鸡蛋转移到别的篮子里”

2014-12-25 11: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从2013年的之后意外遇冷,到政策调整后迅速回暖,再到开发商琢磨;从明确分类调控,到逐步取消限购,放松限贷,再到降息,2014年房地产市场经历着过山车般的行情。

面对这样的房地产市场,不少房企企图将“鸡蛋分散到不同的篮子里面”。

首先说一下房地产商都钟爱的“娱乐圈”,这里成为他们热衷的一个地方。

据澳大利亚《商业评论》报道,澳大利亚私人股本公司Pacific Equity Partners(PEP)把Hoyts卖给了大连地产商孙喜双所拥有的大连一方集团旗下公司。据估算,Hoyts的价值高达约8.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3亿)。PEP方面没有给出最终售价,但有澳媒称,该交易最终价格应该会将近10亿澳元(约人民币50亿)。大连一方集团对媒体表示,在该交易最终敲定之前还不能透露交易细节,待时机成熟后会发布声明。

而早就插足“娱乐圈”的万达,胃口干的更大:作为香港近三年的IPO,万达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03699.HK)已于12月23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资288亿港元。此前的12月 20日,王健林在武汉对本报等媒体称,万达商业地产与院线上市之后,万达希望将自己定位为“生活消费及文化娱乐综合型平台提供商”,将于2015年1月 17日对外宣布向文化、旅游、电商业务、金融四个方向的转型。

恒大的多元化更加令人瞠目结舌。

过去一年,恒大地产集团凭借其多元化运作频频登陆各大媒体头条。其涉足产业之多让外界眼花缭乱摸不到章法:从期的饮用水,到粮油食品,从太阳能光伏,到婴幼儿配方奶粉。

虽然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公开表示依然看好房地产市场前景,但实际上,当其公司地产业务年销售在跨过1000亿大关之际,他就已经早早开始为这艘企业巨舰做掉头转型的准备。为此,招便是收缩在房地产领域的。

在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公司将终结过去两年的快速拿地模式,减少在土地扩张上面的支出,将余下的钱用于多元化。

恒大多元化遍地开花。去年11月,恒大表示计划百亿发展矿泉水;今年8月,进军粮油、乳业和畜牧业,目前已投入70亿元建立恒大粮油22个 生产基地;9月底,再次宣布豪掷900亿元图谋光伏发电。加上此前已经在韩国收购了较大规模的一家整形医院,以及更早前在唱片娱乐影视方面也有布局,恒大 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涉足的领域让人十分关注。

对于多元化的战略决策,许家印表示:“中国目前有太多市场机会,如果我们不去做就太可惜了。”

而分析人士则认为,依靠快速周转的房地产开发方式正在面临继续上升的天花板,这在恒大、碧桂园等多家公司今年的销售现状上便有所体现,恒大的多元化无非是为自己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分散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下滑风险。

在外界看来,恒大多元化之路颇为凌乱,而且行业跨度太大。不过该集团有关人士则透露,其实是有两条主线贯穿其中:一条线是能够形成品牌规模效应的大消费领域,以饮用水粮油奶粉畜牧业为主;另一条主线便是受国家政策支持,利于进行资本运作的新产业如太阳能光伏产业。

对于大消费板块,恒大的底气在于可以在旗下超过300个项目的“最后一公里”上做文章。据悉,该集团新近成立了18000人的销售物流团队,研究与客户之间“最后一公里”的市场机会,这意味着未来很可能其他快递公司将无法直接进入恒大的楼盘和社区,而贴着恒大标签的饮用水、粮油产品、婴幼儿配方奶粉 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畜牧产品,都将在恒大的社区中进行重点布点销售。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房地长市场迎来白银时代,房企转型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

标签: 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转型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