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楼市崩盘或“天方夜谭”但市场调控也应“因地制宜”

2014-12-22 10: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第三届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陈淮明确表示,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崩盘的说法“纯属天方夜谭”。出席会议的其他几位房地产大佬虽然没有这样明确地表示,但表达的意思还是基本相同的,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有相当长的增长期。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更是给出了数字化的分析,认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到2025年之前才能达到70%的城镇化率,而在此之前房地产市场都将是一个快速增长期。

“不要幻想中国房地产会崩盘,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我们率没有那么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他解释:“中国有强有力的政府,会适度地调控。再加上我们还有的一个利好,就是城市化率还比较低,估计目前真实的城市化率不足50%,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的转型期,这个时间是8年至10年。”

他同时指出,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进入了新常态。“对中国楼市来说,2013年和2012年实际上是一个不太正常的年份,它比2011年上涨近40%,这种增长是不正常的。”王健林说。

而在创业武汉论坛年终盛典上,国家信息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在2015年仍有保持在7%左右。而房地产量价齐跌还会持续,但并不会出现所谓的崩盘。

对于我国楼市出现量价双降的局面,范剑平认为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不是长期的,不会出现房地产崩盘的现象。他说,中国的城市化要达到70%,至少还要20年。如果房价降一点,老百姓工资高一点,刚需和有改善性需求的仍会买房子。但不同的城市之间将会出现严重分化。

范剑平称,以武汉1经济圈城市群为例,武汉区更多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处在城市群周边的小城市,则发展多元化的工业制造。在形成这样一个格局中,将有更多的劳动力向城市群流动,经济圈之内的中小城市,在消化库存后,未来还有房价上涨的空间,具有机会。不在这个城市群的三四线城市,只具有消费价值。

存相同观点的还有第九、十届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第23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和2014金融街论坛上,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崩盘,这点是肯定的。当期的房地产进入了调整期,这个调整期大概是两年左右。从长远来看,房地产价格还是上涨的。

他解释说,中国仍然处在城镇化过程中,需求在那里。“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52%。如果每年增长1%,每年1100万农村人口要流向城市;每年700万大学生毕业,他们要工作、结婚;还有相当数量的家庭要改善住房。”

由于前段时间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房地产出现两种不同情况,对于不同的城市要采取不同的措施。一种情况像北京、上海这类地方,需求还是存在的,一旦房价下降马上就会释放出来,最近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就已上涨。对于这类地区,一线的房子还要限购,抑制需求,增加适合的供应。另一类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开发过度、供过于求,对于这类城市要采取取消限购,鼓励周围农民和老百姓进城买房的办法,逐步消化存量。

成思危进一步指出,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政府不会允许房地产崩盘。“因为一旦房地产崩盘会带来诸多问题,房地产联系到60多个行业,钢铁、木材等等,现在房子需求减少,钢铁卖成白菜价,对国民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贷款在银行大概占银行30%,房地产出问题银行就要出问题。此外,房地产价格下跌的话,老百姓财富就会缩水。“买房是总资产,向银行贷款是负债,净资产是总资产减负债。每个月交月供以后负债逐步减少,净资产增加,交完之后,净资产等于房子价格。所以一旦房价下来,房价增长速度高于银行利息,净资产增加,如果房价增长低于银行利息,净资产缩水。如果真的房地产崩盘,中国80%的居民财富都会损失,政府是希望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但是并不希望房地产崩盘。”

就在大佬们纵谈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时,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我国房地产的情况,在这10个月里,房地产77220亿元,虽然同比仍有 12.4%的名义增长,但就增速来说,已经出现了连续9个月的下滑,且明显低于同期的固定资产增速。更重要的一个数据是今年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 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这一消息似乎与大佬们的观点出现了反差,如果这种和销售双降的趋势不能改变,那么,房地产市场趋冷的预期就会加强。

但是,还有一条消息却又给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的预期,上海调整了普通住宅的标准,从辐射出去的不同地段普通住宅价格标准依次 为分别低于450万元、310万元和230万元,而此前的标准是分别低于330万元、200万元和160万元。这意味着在上海这个房地产一线城市,其普通住房的范围扩大了,实际上就是当地政府承认了房价上涨的合理性。

把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差别,不能用一个简单化的非此即彼的结论来涵盖这个市场。有关房地产市场将崩盘的说法,近几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也很得一些持币准备购房的中低收入者的认同, 但是一些城市的房价却一路上行,那些持币待购者也一次次错过了购房的机会。而如果认为“崩盘论”就一定是天方夜谭,看看内地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鬼城”,空置的楼盘已经在将一些开发商逼入绝境,当地政府也束手无策,要成功实现去库存,的办法就是开出“崩盘”式的价格,目前这些地方之所以宁愿空置而不肯低价出售积压楼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不让房价崩盘成为现实,避免对银行信贷以及当地的社会经济秩序形成颠覆性的破坏。

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这种巨大的差异是很正常的,而这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各个城市所具有的独特禀赋所决定的。因而,政府在出台有关政策时切忌“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该压的压,该保的保。我国既需要城镇化建设,但也要尽量避免越来越多的"空城"、"鬼城"出现,这对地方政府来说也将是个很大的挑战。

标签: 楼市崩盘市场调控王健林任志强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