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楼市"新常态" 明年房价或趋于平稳

2014-12-19 11: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新常态”无疑是今年房地产的热词。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并指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其实,“新常态”并不是在此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早在今年5月,习主席在河南考察时次提出了“新常态”一词。

谈及“新常态”,看法不一,对于明年房地产的走势也作出了预判。

说“增长”:潜在增长率下降

新常态一个最重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经济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以往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而7%-8%的增速将成为常态。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均衡点或在6%-6.5%左右,目前经济还在寻找新常态的底,但均衡点何时到达还有待观察。”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刘世锦说。

“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潜在增长率。”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

据社科院宏观研究团队预测,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8%-8.7%区间,而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潜在增长率则会进一步下降至5.7%-6.6%区间。

李扬认为,“以潜在增长率为主要根据,确定实际增长目标,将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确定增长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基点。”

说“结构”:重在结构的调整

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新常态就意味着新飞跃,尤其是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来说。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看来,新常态下,中国要接受经济增长率下降的事实,避免饮鸩止渴,要果断推进既定改革,完善结构。比如,服务业和消费的提升,贸易一体化,金融市场发展和结构转换。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新常态”就是要根据中国的需要改为中高速的增长,重在经济增长的质量,重在结构的调整。

厉以宁认为,整个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理念需要改变,低碳化应列入宏观经济第五个宏观调控目标,与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增加就业等四大目标并列。

说“动力”: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创新,再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时连续说了三个创新,以示强调。在经济学家们看来,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动力就在于创新。

“由于和出口等传统因素不再可以依赖,中国经济将被迫转向创新驱动的新轨道上。”李扬认为,新常态有利于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行。

李扬表示,要实现创新驱动,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确立“正向激励”机制;二是“理顺价格”。这意味着,在推进创新驱动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落在实处,还应“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是,政府发挥作用绝不意味着自己“披挂上阵”,而主要是通过产业政策,矫正市场失效,向企业提供正向激励。

说“机遇”:新常态改变战略机遇期的内涵

在社科院经济学部室主任、研究员张晓晶看来,“新常态改变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

张晓晶称,从全球范围内看,经济长期停滞会使得发达经济体通过各种途径寻求增长新动力,增加公共就是重要选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称,2010-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需求将高达53万亿美元。这将为中国海外提供机遇。

张晓晶还表示,中国的增速不在于是7%还是5%,而在于这个增长是否可持续。“美国一百多年保持了3%的年均增长,成为也是最强的经济体。中国增长若能持续,超越美国就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与经济研究主任李稻葵也认为,新常态下,中国正在以崭新的心态和姿态参与国际经济的大分工。“中国现在不仅是全球化的维护者和受益者,还是领导者。‘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抓住了当前国际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即基础设施远远跟不上,也是借鉴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的一些心得,这种举措将会改变全球。”

说“改革”:改革是新常态关键所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确立技术进步、效率提高支持下中速增长的新常态。

吴敬琏强调,提高效率、优化结构需靠改革。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这就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一个体制上的基础。“十八大前后的一些改革推进,虽然是小试牛刀,但是已经可以看出它已经开始见效了。”

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也持相同观点。他说,“深化改革是适应新常态、重塑新动力的根本途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领域入手,形成改革和发展的良性互动。”

在刚结束的“2014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地产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也围绕“新常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也逐步走进了“新常态”,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做优增量和调整存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她还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作出了预判。

销量及房价会趋于平稳

销量趋于平稳。今年基数、政策效应、预期变化;市场总体不会出现大幅回升。供求关系变化潜在需求趋缓、库存总量、、政策预期、开发增速仍不会太高:今年新开工低、销售放缓、变化。整体上来讲,新建房和存量房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会使得的增速不像以往那样快。

住房价格相对平稳。房企的资金压力使其对资金回笼有迫切要求,房地产价格平稳,以价换量。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会有变化。市场分化将进一步显现,是中小型城市面临高库存,低销售,压力较大,但一线城市可能会好一些,地方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和强化;分类调控趋势更为明显。金融政策可能会好于今年,可能会再次降息,另外商业银行和公积金的政策也在出台,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不会有更大幅度优惠。金融政策对当年的房地产影响是的,而在商业银行的利率市场化的这种重压下,可能也不会有太低的利率,整体利率是在下降,但七、八折的利率不可能,明年是一个相对平稳的年份。

标签: 新常态房价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