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毛大庆 刘肖和肖劲治下的北京万科

2014-12-10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如同约好了一般,在公布自己的调职消息时,毛大庆跟上月宣布去职的肖莉一样,选择了公开信的方式。

12月9日上午,在又一次传出毛大庆即将卸任北京万科总经理,转由原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继任的消息几个后,毛大庆于上午十一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变者,天下之公理也》短文,证实了该消息。

文中毛大庆以“变”字为核心,在列举了国家在“变”、行业在“变”、万科在“变”后,继而称其本人从2015年1月1日起也将迎来职业生涯的新起点和新变化,赴任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

在当日的市场舆论中,一个稍占上风的说法是,毛大庆此时被任命为北京区域公司负责人,被解读为“强化区域公司管理职权”和强化北京区域发展的信号。

跟传言一样,刘肖将接替其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不过稍显意外的是,原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丁长峰将接替毛大庆出任集团商用地产业务负责人。

万科商用管理公司今年3月份才刚刚成立,毛大庆作为其掌舵人几乎成为了万科在商业地产方面的代言人。

提起万科的商用公司,市场和媒体几乎都会 时间将其与毛大庆联系起来。因而此项人事调动也让关于毛大庆“明升暗降”的猜测显得并非空穴来风。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事情是,毛大庆的继任者刘肖年仅35岁,加上在万科总部的工作经验也仅在地产圈混迹5年而已。而北京万科近年来成绩斐然的另一个功臣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年长其10岁,且从1992年就在北京地产圈打拼。

至此,北京万科将形成董事长毛大庆——总经理刘肖——副总经理肖劲的管理局面。市场亦担忧,此次微妙的人事变动将为北京万科这个占集团销售十分之一比重的区域公司增添变数。

能人毛大庆

毛大庆为北京万科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在王石大费周章把毛大庆从凯德请到万科之前,十年间北京万科换过8个区域总经理。而毛大庆2009年走马上任后,北京万科自2010年开始即连续四年跨越百亿门槛,始终北京市场前三甲。

毛大庆在北京也拥有深厚的人脉资源。在他带领北京万科发展的这几年,联合了包括中粮、五矿、金隅、京投等庞大的“央企”、“国企”集团进行业务合作。

毛大庆本人也曾公开表示,北京万科这五年的成绩,与万科的这些合作伙伴密不可分。建立起这些良好的伙伴关系,也是北京万科这五年的主要成就之一。

除了实现了业绩的跨越,毛大庆带领北京万科在经营性不动产领域的探索也颇得外界欣赏。

毛大庆将他在万科的这五年多时间划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到三年推动北京万科业绩的增长。在第三年时,毛大庆在公司提出了要培养能力,即多元化的经营能力,“王石主席当初邀请我加入万科,就要求我要搞创新”。

毛大庆用经营性不动产替换了商业地产概念,从而将万科在旅游、养老、BOT等方面的尝试通通装到这个概念中。如此一来,万科在诸多方面的尝试就变成了只做一件事,“在经营性不动产范围内的事情,万科都愿意尝试。”于是在万科商用部门成立的元年,商业、写字楼、养老、物流、旅游各个领域都插上了万科的旗帜。

伴随此次调职消息,即有市场分析指鉴于万科业务越发多元,2015年万科将对区域公司进一步放权,使其由原“总部派出的管理机构”逐步变为“承担经营管理责任的事业部”。因此毛大庆的此次调动,是集团在“强化区域公司管理职权”。

如此看来,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的“放权”计划能否如期进行,将成为他日检验是次人事调动真正用意的试金石。

新兵刘肖

因为此次人事调动,此前曝光相对较少的刘肖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这位1979年出生、年仅35岁的总经理,在读本科的时候,就和导师一起,做了大量关于民营企业家的调查工作,后来写了一本分析企业家失败的书--《中国企业家悲剧》。

在其从研究生毕业那年,麦肯锡北京分公司计划在北京招5个毕业生。当时有3000多人投递了简历,刘肖经过了六轮面试,成了麦肯锡的一员。作为麦肯锡的商业分析员,刘肖获得了麦肯锡的赞助去哈佛商学院攻读MBA。

刘肖学成回国后即“转会”万科,前两年担任万科集团投融资与营销管理部总经理,随后下到一线,被任命为杭州区域公司的总经理。

执掌杭州万科的这几年间,刘肖让不少业内、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拿地、布局,作为战略管理部总经理的特长,刘肖将其玩转的娴熟。

2013年,刘肖入杭第2年,万科入杭第7年,杭州万科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成为杭州楼市继滨江、绿城之后的又一百亿房企,也是 销售额破百亿的外来开发商。

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十一月房企网签销售金额中,融创主导销售的绿城以109亿稳居 ,而杭州万科则以98亿紧随其后,比第三名滨江高出27亿。杭州万科今年销售破百亦是板上钉钉。

除此之外,刘肖掌舵的良渚文化村成为近年来业界的成功案例,甚至获得了产品主义者宋卫平的青睐。但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收购于南都,至今开发已近十年,前任杭州总经理周俊庭功不可没,刘肖更多充当了继承者的角色。

对于苛刻的观察者而言,刘肖在进入万科之前的工作经历充满了学生气,而区区5年的地产行业从业经历,亦不能令外界信服其能够驾驭风云多变、鱼龙混杂的北京市场。

老姜肖劲

对比地产履历显得略微寡淡的刘肖,在北京地产圈浸淫20多年的肖劲称得上是一枚老姜。

肖劲是1969年生人,1992年起从事房地产行业工作,先后在北辰房地产、华远房地产、当代集团、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和万科地产从事产品定位、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工作,目前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公司销售、运营、商用(购物、社区商业、写字楼、养老等)业务。

业内传闻,肖劲到万科,毛大庆的功劳不可磨灭。“毛大庆到万科是猎头公司引荐成功的,肖劲则是毛大庆的推荐,两人是大学同学,一直关系交好。”

熟悉北万的人都知道,相比略显斯文儒雅的毛大庆,肖劲本人有典型的地产营销人特色,在北京市场游刃有余。北万近五年的成绩,离不开二人的通力联手。

肖劲曾在刚刚加入北万的2009年,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专访时表达了他选择北万的踌躇满志。

“因为我想做的,比如说中国 的房地产营销的人员,一定要去一家 的公司。万科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企业,王石和郁亮给万科描绘了一个宏伟的目标,这个目标跟我的目标是一致的。”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当年肖劲离开远洋选择万科的原因,坊间曾有传言称肖劲彼时在远洋地产日趋“边缘化”,或许是肖劲“出走”的原因之一。

如今曾并肩作战的毛大庆升任北京区域公司首席执行官,不再亲临一线。而新任空降上司,资历和经验也许或都略有不足。有分析人士指出,肖劲的选择亦可能成为未来北京万科发展道路上的变数。

标签: 北京万科能人毛大庆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4月14日,万科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从总的经营情况来看,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是,我们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我们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资源自我化解风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5 10: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