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运作

2014-12-01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运作【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部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一、房地产开发操作基本流程

房地产开发的程序

开发商自有意向开始至项目建设完毕出售或出租并实施全寿命周期的物业管理,大都遵循一个合乎逻辑和开发规律的程序。一般来说,这个程序包括四个阶段,即:

◈ 房地产分析与决策阶段

◈ 房地产开发前期工作阶段

此阶段是具体落实开发方案,为开发项目建设实施作准备的阶段。主要工作有:申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购置开发场地、筹集资金、拆迁安置、项目报建。申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购置开发场地、拆迁安置、项目报建必须按一定的程序进行,而筹集资金则可以与之平行进行。

◈ 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阶段

在此阶段,开发商的主要工作有(1)通过招标投标选择施工企业;(2)以者、组织者、监督者的身份进行项目工程管理与控制;(3)竣工验收。

◈ 房屋销售与出租阶段

房屋的销售工作并非在房屋竣工验收后进行,营销策划、销售计划。

注:房地产开发的阶段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某些情况下各阶段的工作可能要交替进行。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机制优化

企业练好内功是项目开发成功的前提;

企业内控管理的优化:企业组织架构、绩效管理、人员激励、资产优化。

三、房地产项目与战略管理

1、房地产的基本涵义:

是指资本者将其资本投入到房地产业,以期在将来获取预期的一种经济活动。

房地产形式多种多样,房地产开发企业所进行的房地产开发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类型;为了出租经营而购买住宅或楼也是相当普遍的房地产类型;将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用以购买或开发房地产也是房地产;企业建造工厂、建设校舍、政府修建水库等等,都属于房地产。

主要方式:开发建设式、合作开发式、收购项目式、收购股权式。

2、房地产的特点:

(1)对象的固定性和不可移动性

(2)高成本性

(3)长周期性

(4)高风险性

(5)强环境约束性

(6)低流动性

3、房地产的基本过程:

房地产过程实际上就是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的全过程。房地产周期长、环节多,概括而言,房地产过程大体可分为分析、土地开发权获得、房地产生产开发及房地产销售经营这四个大的阶段。

(1)分析

a.市场分析 b.财务分析 c.可行性分析。

(2)土地开发权的获得

土地成本支付巨大,大多数的者皆运用财务以取得房地产产权,不同的金融单位其信用成本与融资条件不同,因此在进行融资活动时,要详细评估计划与各种融资机会,以选择最有利的融资方式。

(3)房地产建设开发

在此阶段,者仍须向金融机构融资以取得资金,如何取得与选择有利的融资机会与融资条件,以保证建设开发进度及按时竣工完成,成为此时融资活动的主要目标。

(4)房地产销售经营

4、房地产风险控制

(1)风险分散——组合,多种经营

(2)风险控制——资产管理,成本控制

(3)风险转移——合理改变经营形式将风险由另一方承担

5、房地产的提升途径

(1)规模和速度的合理控制

(2)结构的优化配置

(3)空间分布的合理配置

(4)决策过程的科学化

6、房地产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过程

基本过程由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战略控制等环节构成。

房地产企业战略的核心要素——财务战略

(1)财务战略的确立

筹资来源:内部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销售自产

资本结构:融资成本、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例

股利分配:盈余分配与留存政策

(2)新行业市场发展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规划和财务战略将成为关乎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因素。

第二部分 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运作

一、土地一级开发的基本概念与流程

一级开发基本概念:

经营性土地上市交易(招拍挂)前,要将生地开发整理成熟地,从而达到土地出让标准。

在大多数城市主要是由政府来操作,也有政府委托企业来做,政府负责管理和监督,或者由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性质的土地储备机构来做,现在也有一些房地产私募基金热衷于分享土地整理过程中的溢价。

关键词:土地出让(招拍挂)之前、使土地达到出让标准的开发平整过程、政府主导

一级开发特点:

资金密集型,少则上亿,多则数十亿。

某些业务环节容易产生纠纷,例如拆迁安置。

土地需求受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大。

从长期来看,土地出让会产生较大,经济效益较好,对人有较高的吸引力。

越来越多的主流开发商主动参与到一级开发环节中,主要是意图在土地招牌挂过程中得到拿地的实惠和。

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操作要点

要点一: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获取

要点二:项目主体的融资

要点三:土地招拍挂中的技巧

开发权的获取。一些热点城市有较明显趋势逐步收紧土地开发权。但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企业通常联姻城投、建投、港务等土地一级整理单位开展合作。

开发主体融资。一级开发资金需求量大,征地拆迁一般占总的50%以上,且占用时间长,流动性差,减少融资风险、保证融资渠道畅通和多元化是土地一级开发成功的关键。

招拍挂。现行招拍挂制度仍将坚持,但将完善和明确商业规则,防止“一级开发的企业更容易获取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等关联交易和不公平竞争。

土地一级开发投融资分析

1、资金使用计划

2、融资额度及融资成本

3、融资渠道及模式

4、贷款本息偿还

三、土地一级开发的项目融资与管理

政府的传统融资模式

资金来源:财政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和其他资金。

缺陷: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捉襟见肘,土地一级开发资金不足。

客观上鼓励了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化、公司化的发展。

城投公司模式

一些地方政府在实践中将土地储备开发业务交给政府下属的地方城投、建投类公司执行。

利用地方融资平台,土地一级开发业务的融资可以拓展到发行中期票据、企业债、股票、信托计划,进行直接融资,是对土地出让证券化的一种尝试。

城投公司作为政府企业,能够控制土地出让节奏,实现土地出让的化。

城投公司模式存在的问题:

,作为政府企业,城投公司所融到的资金投向和的实现容易受到政府的影响。

第二,金融部门对于土地一级开发业务的政策还存在模糊之处,没有将土地储备融资和土地一级开发商融资分开对待。这两类主体的融资行为、属性是完全不相同的,将这两类行为混为一谈,导致政策指向模糊,从而不利于土地一级开发业务融资渠道的拓展。

第三,无论是土地储备机构还是受托的土地一级开发商,取得土地并未实际缴纳土地出让金,仅仅是为了取得贷款而办理了土地过户手续和变更了土地性质,由此导致处置土地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即储备土地作为抵押物,其实并不具备抵押的合法性;另外,储备土地的价值具有不确定性。

资产证券化模式

从属于资产证券化的土地出让证券化,就是将归属土地一级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部分设计成证券在资本市场出售,将未来的土地出让现值用于今天的土地一级开发业务。

需要政府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或者保证土地一级开发上的保底。

通过证券化,可以筹集大规模土地开发资金,降低银行信贷等债权融资比例,加大股权融资,使得土地一级开发商的资本结构更加合理,保证融资的持续性。

土地一级开发商使用归属自己的土地出让进行市场化融资运作,隔离政府部门和风险之间的联系。

更多融资方式:财政拨款、银行贷款、土地信托、土地基金、土地债券、利用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资金、离退休基金、养老基金、企业或企业联合体融资、招商引资、项目融资、海外融资等。

四、房地产企业土地一级开发实践

利益链条

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土地一级开发,是动机、机会和态度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动机:一二级土地市场联动,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机会: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有机会成为地方政府一级土地开发商。

态度:对一级土地市场的态度已经明确,倡导退出直接开发过程,转嫁融资风险。

开发商参与一级开发

信息。开发商在一级土地开发过程中,已经和地方政府有过长时间的互动,双方捆绑关系进一步深化。对地块价值和前景了然于心,利用信息不对称,通过设置供地条件,在土地出让中占得先机,从而将土地收入囊中,这已是行业众所周知的路径 。

规划。在土地一级开发分成过程中,开发商成为土地设计的“准规划部门”,可利用规划和设计的改变,使土地规划对自己日后的二级开发产生正面影响。

成本。另外,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由于拍卖价款当中的一部分将作为“土地一级开发”进入土地一级开发商的腰包,在这种情况下,土地一级开发商参与拍卖的成本相对于其他公司更低。

标签: 房地产经营管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运作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