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绿色建筑:用工农业废弃物造房子就环保了?

2014-11-28 11: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一提到绿色建筑,人们立马想到的就是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概念。但是,如果你听说用工农业废弃物造的房子,你还买账吗?

绿色建筑一直被冠以“贵”的概念,令许多开发商也望而却步。一直在搞绿色建筑的某开发商说:绿色建筑的审批环节较多,做绿色建筑政府给与的补贴也不够,加上不是强制性的,很多房企并不愿做。

住宅产业化作为推动绿色建筑的一种手段,备受关注,“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工厂生产板材,工地上只需拼装”。

相比国外成熟的住宅产业化建房模式,国内的产业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卓达集团杨卓舒说,目前住宅产业化绝大多数的板材都是水泥,“不从材料商革命,如果只是在水泥里转来转去,肯定完不成这个突破”。

今年3月,住建部敲定卓达集团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卓达建材以工农业固体废弃物(煤矸石、粉煤灰、矿渣等)、农林三废(秸秆、木屑、甘蔗渣等)为原材料,生产板材,替代木材、水泥、石材、陶瓷、瓷砖等材料。

听到是用工农业废弃物做的板材,多数人对此深表怀疑:“我凭什么花钱买废弃物?”“这样的材料安全性如何?”

住建部绿色建筑产业推进室主任梁浩称,住宅产业化是未来的一个方向,用粉煤灰、秸秆等国家亟需处理的工农业废弃物做原材料是可行的,但是产业化面临的问题是建筑外观单一,如果要做到多样性,一个形状开一个模具的话,投入会比较高。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绿色建筑必然离不开绿色建材,但是生产企业多、小、散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整个市场的氛围还没有形成,要对生产企业进行辨别。

另一方面,购房者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度不够,一说起绿色建筑,反应可能是环保、节能、造价高。“同样一套房子,100万的普通住宅和120万的绿色住宅,你选哪套?”答案多数是前者。

绿色建筑的成本比较高,不在于技术上的成本,主要在于没有一个规模效益。

住建部绿色建筑产业推进室主任梁浩的观点是,“首先观念要转变,大多数人认为绿色建筑是贵建筑,其实并不是”。他解释,绿色建筑所采用的技术和产品,长远来看必定是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的,“绿色比普通贵,是因为在研发阶段,初次投入多,后续维护会相对”。

官方给绿色建筑的定义是,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联合印发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梁浩说“就目前完成的情况看,并不乐观,除去没有过来评定的绿色建筑,只完成了总量的五分之一”。

标签: 工农业废弃物绿色建筑节能减排

相关资讯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如果说除夕夜是年味热烈的开场,那么元宵节则是年味华丽的落幕。在这阖家团圆之际 ,融创服务在天津的各个社区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与业主相伴,共闹元宵,为新的一年祈福祝愿。 闹元宵 猜灯谜 多彩多样的灯谜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发扬与传承...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