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孙宏斌纷争接近收官 绿城归谁?

2014-11-26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宋卫平欲回归绿城”事件双方口水大战你来我往近一个月时间,引起地产圈广泛关注。目前,融创收购绿城股份这一“国内地产收购案”正陷入胶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归意已决并重新介入绿城管理,大刀阔斧梳理管理团队。而收购方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则不肯罢手。

11月24日上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首次对这一事件发声,公司已经向卖方(绿城中国)支付全部对价款项,并明确表示了董事会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

据悉,今年5月孙宏斌在和宋卫平签署协议时,并未设置“合同任何一方主动提出提前终止协议”的惩罚性条款,这等于是给宋卫平留了“回归”的后门。

融创中国首次发声

绿城中国股权收购战双方口水大战你来我往近一个月时间,这场狗血大战当事方终于公开发声。

11月24日上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首次对这一事件发声。公告称,公司已经向卖方(绿城中国)支付全部对价款项,并明确表示了董事会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

公司称,“鉴于本公司正考虑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董事会于适当时间将另行刊发公告以向股东告悉与收购事项有关的任何重大进展情况。”

按照双方5月22日的收购协议,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扣减2.84亿港元的派息,融创中国实际支付金额为60.14亿港元,实际代价为11.46港元/股。

这一公告是融创中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要求下发布。

据了解,11月20日开始,绿城收购案三方:绿城中国主席宋卫平,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开始在杭州玫瑰园对交易进行谈判,谈判已经接近达成协议。

媒体报道称,初步方案为:,宋卫平在12月31日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钱全额还给融创,那么就终按照原协议执行,融创交还管理权,全面退出,宋卫平顺利回归;第二,如果届时宋还不出钱,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寿柏年剩余部分合计18.55%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从而宋氏彻底退出绿城。

宋卫平则表示,确实已经接近和解,但协议内容会暂时保密。

11月22日下午,网易财经向宋卫平求证该谈判方案是否属实时,宋卫平短信回复称,“哈哈,禁声。”

孙宏斌或有条件退出

针对“融创收购绿城股份风波”一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评论称,“要重合同,守信用,而不是看与谁的感情比较好”。

据接近融创的业内人士透露,孙宏斌长达半年的巨资和人力投入肯定不能眼看着打水漂,凭着半年的实干,走的时候也要“带走一笔”。

过去5个月,孙宏斌带领融创团队入场,并亲自履行董事长职能,大刀阔斧将融创的狼性作风带到绿城。为获取这份管理大权,尽管港交所审核并未完结,孙宏斌也已经全数支付了用于收购股权的62亿港元。这笔钱为孙宏斌换来了4个多月的绿城管理权,以及绿城董事会副主席寿柏年和宋卫平妻子夏一波交割的股权,但宋卫平个人股权尚未交割。

这意味着,从法律角度看,绿城仍然是宋卫平的。而两人曾经有过的信任,在这番折腾之下,早已荡然无存。“绿城内部确实有人事动荡,高层管面可能会有人心波动。”日前从绿城内部获得的消息是,目前宋孙谈判几 波折经后无果,现在等候12月31日前香港证监会的裁定。

值得玩味的是,这时宋卫平决计要回来,实际上融创主导下销售劲猛卖的房子越多,他要背负的业主和合作伙伴的义务就更多。因此宋卫平已经下令免除田强的职位,同时任命自己颇为信任的旧将入主,将公司管理权紧紧攥住。

收到“悔婚”消息的孙宏斌至今未向媒体坦陈心迹,仅在个人微博 透露,希望“不做好人也不做坏人”。孙宏斌一度通过手下传话宋卫平这位“永远的大哥”,如收购不能完成将按商业规则起诉宋卫平“商业欺诈”。

香港博盛资本研究员雷拯夏判断称,目前的谈判很难得出大家都满意的结果,首先还是需要看香港证监会对融创收购事宜的最终裁定。

10月底以来经历多轮没有结论的谈判后,两个同样具备傲气、才能和野心的地产大佬,为了绿城这一手“好牌”,还将继续争执不休。

处理不当可能“双输”

挺宋卫平的阵营包括不少合作愉快的供应商、工程合作方和老业主等,主要对宋卫平的产品质量和不拖欠工程款等行为认可。而融创团队认为自己苦心销售创下高额业绩,劳苦功高。融创强大的销售能力也被认为更适应楼市下行风险较大的当前。

这场波折,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闹得“双输”的结局。宋卫平从何筹钱,回归能否重振雄风?绿城会否元气再伤,还能否在业内傲然雄踞?都成为业内、业主、股东的关注焦点。

据接近融创的业内人士透露,孙宏斌长达半年的巨资和人力投入肯定不能眼看着打水漂,凭着半年的实干,走的时候也要“带走一笔”。据透露,孙宏斌告诉身边融创人士,无论如何,这只是一笔生意。

宋孙各方都坦承并不愿走上诉讼这条路。宋卫平称,“大家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的吧。”孙宏斌也透过中间人解释司法诉讼的话不是自己本意,要坐下来商量。

目前看来,绿城的未来何去何从,复杂程度可能超过了宋孙两位大佬的想象。宋卫平对有关媒体称,“我对孙总说,以前我没介入,但是这次我必须仔细,要不然你我后果不堪设想。”他的建议是,融创付给自己的交易款,只留下5%作为订金,余下返还给融创。一旦认定一致行动人成立,融创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不至于引发财务层面的审计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创有条件退出,是明智的做法。“目前应该还是宋卫平顺利回归胜算大一些,毕竟他还是法理上的董事长,又是扎根杭州本地的,寻找各方资本包括政府的支持相对都容易。而从钱方面看,要筹钱的话宋孙应该都有办法。”

标签: 绿城归谁回归绿城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杭州余杭北部新城商住地块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杭州余杭北部新城商住地块

    今日看点: ·重庆: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异地缴存也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青岛城投:拟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 利率预设区间为2.90%-3.90% ·广州地铁:发行完成20亿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2.57% ·绿城:以29.64亿元竞得...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4 07:20:00

  • 鸿宝物业: 回归服务本质,坚持高品质发展

    鸿宝物业: 回归服务本质,坚持高品质发展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鸿宝物业凭借高效的多元化运营模式荣获"2023中国物业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5:23:37

  • 苏州新房销售降价幅度不受限制?当地住建局人士回应:价格回归市场,减少楼盘烂尾

    苏州新房销售降价幅度不受限制?当地住建局人士回应:价格回归市场,减少楼盘烂尾

    财联社12月7日电,"目前,苏州市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申领销售许可前先进行价格备案。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销售;低于备案价销售的,低于备案价的幅度,暂无相关限制。"近日,坊间流传一张苏州市相城区回复网友咨询问题的图片,信息回复的承办单...

    来源:财联社

    2023-12-08 10:41:16

  •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69.0亿元中签南京河西中G55号地成双料地王

    中指·每日要闻:绿城69.0亿元中签南京河西中G55号地成双料地王

    今日看点: ·江西宜春:加大保交楼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支持商业库存去化 ·北京住总房地产:拟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 期限为3年 ·厦门信达股份:拟发行上限为10亿元的中票 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绿城:69.0亿元中签南京河西中G55号地成双料...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0-30 07:20:00

  • 绿城管理控股高管变阵,张亚东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李军交出总裁权杖

    绿城管理控股高管变阵,张亚东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李军交出总裁权杖

    扩张中的绿城管理控股(09979.HK),迎来高管变阵。 日前,绿城管理控股发布公告,绿城中国(03900.HK)董事会主席张亚东任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郭佳峰由董事会主席调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李军任董事会副主席、并不再担任公司行政总裁,王俊...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8-03 17: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