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颁布楼市回暖 房价为何不见涨

2014-11-20 11: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930房贷新政出台50天了,楼市有何变化?首先,大环境下,楼市有明显回暖迹象,但是房价并未大幅回升。更有坦言,像北京这种不放开限购的城市,房贷新政也是白搭。

楼市成交回升迎楼市暖冬 六成城市环比增长

中指研究院11月17日发布《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4.11.10-11.16) 》,CREIS中指数据显示,继上周发生周期性波动后,第46周监测的40个城市累计成交面积本周继续回升,环比增加8%。其中增长城市有6成,共24个城市成交环比上涨;累计成交面积相比去年同期有4%的微增,同比上升城市23个。

分城市来看,一线和二线代表城市去化良好,三线代表城市与上周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表现最优,同比增加13.8%;二线代表城市环比增幅,达到10.6%;三线代表城市本周去化不如一线及二线代表城市,同比下降8.4%。

为何房价不见涨

一 央行新政难落地 地方落实房贷新政情况不一

以上海为例,四大行在沪均无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联系8家银行支行信贷部门发现,银行几乎众口一词,称“不可能下浮30%”。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农工交建五大银行,注意到除了在8月就被曝利率打折的农业银行之外,其余4家都对首套房贷延续了强硬的保守态度。

二 刚需淡定客急入场

“淡定,淡定!”面对9月30日央行意外“放水”带来的成交量剧变,有刚需的北京罗先生在稍作消化后,再次表现出一种不紧不慢的从容心态。让罗先生从容不迫的理由是,他最近参加的几次自住型商品房摇号,除了热门的百子湾项目,大多数都是以他主动放弃而告终。经过几个月的房价下跌,限价房的价格并不明显,他最近也开始加入“淘”二手房的行列。

“现在买房的都是改善性和型客户,刚需还没有进场。”一位做房产中介朋友告诉记者,不同于2009年、2012年市场回暖后刚需入场,这一次市场回暖主要由改善性客户带起来的,全款的比例很高,刚需们并没有急于入场。

面对央行房贷新政带来的冲击波,相比刚需们表现出来的“淡定”,一线城市的“客”却有些“着慌”,有的着慌抄底入场,有的则趁市场热,着慌卖房。上个周末,历时90天的手续周折,家在北京的程先生终于拿到了“兼自住”的二套房钥匙。在8月15日签订了三方购房合同前后,他一直密切关注影响北京楼市的风吹草动。“央行两次定向降准、房贷利率优惠、减免交易税、成交量持续萎缩,再加上本轮房价调整的空间和时长……根据2008年、2011年房价见底的信号,目前已经出现了七八成。”程先生笃信,北京房价将再次迎来一次抄底机会。

三 房地产伤不敢乱


最现实的一点是,通过放松限购,放松限贷,930新政等各种政策聚集的楼市“人气”还很微弱。连一向嘴硬的“任志强”也感慨: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生存。


对于9月30日出台的限贷放松政策,他评价称,目前已经发生了一些作用,主要表现在大城市二手房交易开始回暖,东部沿海地区销售也出现小幅回升。

一旦救市政策出台 你就必须下决心买房

房贷新政50天,市场到底发生了那些改变?未来房价走势,又将何去何从?相比卖房人、买房人、人等一线市场的“当局者”,经济学家作为楼市的“旁观者”,或许比前者得出更冷静的论断。

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中国住房已经告别短缺,很多开发商会死去,很多房子可能永远卖不出去,但热点城市、大城市、人口未来流入的城市,需求仍然是存在的,所以“一旦救市政策出台,你就必须下决心买房”。

事实上,近几年一线城市房价走势,一直与信贷政策和利率水平息息相关,无论是2008年底央行大幅降准降息,还是2012年初三度降准、两次降息,都随后带来房价。这一次,尽管央行尚未启动全面降准降息,但首套房贷已悄然下行,目前已从以前的基准上浮10%普遍降至95折。

由于新政后客户集中入市,消化部分购房需求以及房源,导致目前市场热度不高。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新政的托底作用可能会慢慢递减。

毕竟,楼市成交确实在上升了嘛。

标签: 房贷新政楼市回暖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