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细化就近标准:并非买房即可就读

2014-11-18 10: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昨天,市教科文卫体办组织市代表前往部分,对中招生考试改革情况进行视察。针对近日曝出的“4.4平米天价房”的消息,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将细化就近标准,根据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城六区其他方式比例下降

市教委表示,各区县全面扩大校服务,提高电脑比例,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全市阶段就近比例为93.7%,初中阶段就近比例为76.82%,都较去年有所提高。市教委介绍,今年,取消了共建方式之后,与2013年相比,城六区除了免试就近之外的其他方式比例由6.26%下降为1.29%。

其中,重点监控的20所热点其他方式比例由36.78%下降为6.44%;城六区初中其他方式比例由10.24%下降为2.36%,其中,重点监控的31所热点初中其他方式比例由20.82%下降为7.4%。

200所纳入资源共享范围

对于就近,市代表、副校长金莉提出:“现在实行就近,不少家长为了,拼命在花重金购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

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购买4.4平米房花费135万”的消息,线联平表示,北京将进一步通过融合,扩大资源,师资队伍共享。据统计,大约有200所都列入了资源共享的范围内,但房的矛盾依然突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就近的标准,根据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不是说在这买了房就能够就近。

对于上述规划,也有界的市代表提出,进一步的制度约束措施还应合理,在该买了房子落了户口没有理由不让房主的孩子就近。

招生

明年民办校先于公办校招生

市代表、部副主任盛英波也提出,今年对于“五证”的要求给许多外籍适龄儿童造成诸多不便,此外,由于民办校和公办校的招生时间“打架”,也有原本报名民办校的学生到公办校后又到民办校退款等诸多不便发生。

对此,市教委表示,为鼓励民办校提供有质量有特色的基础,保障民办校的稳定生源,明年开始,民办校要先于公办校进行招生。

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

市教委介绍,截至目前,2014年义务阶段、中招、高招工作已完成。本市今年首次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要求各区县加强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毕业生数量和中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初中招生计划报市教委备案,并公布的服务,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

同时,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工作,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生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后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和招生比例。线联平称,目前,正在研究调整明年的中考高考加分,尽可能做到合理。

市教委还表示,本市特长生比例仍然坚持总体测算,明年将进一步控制特长生比例,主要是控制特长生和挂钩的“高利害”的关联。

追访

部分热门校房有门槛

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阶段以免试就近为主,对具有本市户口的适龄儿童,可在规定时间在其户口所在地或住所地所在区县划定的公办办理登记手续。

每年5月,各会公布招生服务,只有户口或房产在内的适龄儿童才有资格进入对应就读。今年,北京建立统一的义务服务平台,适龄儿童少年首先需通过该平台进行信息登记。因信息采集系统与公安联网,一旦在信息审核时发现登记儿童年龄不够、户口信息不符等情况,系统不会受理,也就无法为孩子正常生成,从而限制了无序的跨区和跨片。

据了解,各一般在信息审核时主要查看户口本、房产证、父母身份证等。以前仅仅在资料审核现场口头提出“满几年”的要求,今年则明确写入一些的招生办法。

璞瑅就明确要求: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随父母(或直系真实“四老”)须满3年或实际居住地房产证(或购房合同)须满3年。而当适龄儿童数量超过接纳能力时,将按照户口及房产都在片内、父母房产在片内、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片内等顺序录取。同时,该还明确提出,每户6年内只能有一名直系适龄儿童,双胞胎需提供相关证明。

、、三小等热门校,对房的年限也早已有要求。

标签: 标准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