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中国产业园区金融服务与金融创新

2014-10-24 14: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贺强】:大家上午好!

刚才任所长对新常态的理解是我所看见和听到的最深刻的一个理解,全面阐释了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些新的理念,她提到新动力,新动力是什么,就是创新,今天大会让我讲一个主题就是产业园区的金融创新问题,产业园区在中国的版图上只是一个一个的点,但是我们认为,在中国新的经济发展之中,这些点可能是新经济重要的支点,这些支点的连接很可能就成为中国新经济的骨骼,因为我们产业园区承载着很多不仅承载着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任,也承载着进行科技创新,还承载着人才的聚集和充分就业。在发展产业园区的过程中,园区中的就业可能会面对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的融资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下滑了七年,虽然我们是在换挡,但是经济连续的下滑客观的说对我们企业还形成了比较大的压力,所以现在企业出现了很多的难题,其中一个最关键的难题就是融资难,在这个经济换挡期转型期怎么有效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说实在,这种在2009年我们拼命的扩大上外刺激经济时候,我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照样是融资难,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因为它的融资模式过于单一,主要是靠间接融资,主要是靠找银行借钱,如果银行不给你钱只要借高利贷只有喝毒药,比较难,我们银行和小企业之间,银行有什么特征,银行是嫌贫爱富的,是讲究成本,他面对我们的中小企业的特征是信用程度创新的程度都比较低,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我们的银行可以说天然又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这是必然的,以前大银行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所以我们现在怎么办,有人就提出一种思路,大银行大企业,小银行小企业,大家说这种思路对不对,我告诉大家这种思路是有问题的,有什么问题?首先如果按照这种思路去办事,大银行正好推卸责任,它更加不愿意给小企业贷款了,另外一方面,小银行小企业也有问题,因为小银行本身就是小企业,它的身上也具有抵御风险能力低,信用程度低,甚至创利水平低的特点,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大银行放一笔贷款十个亿,给宝钢,即使宝钢赖债了,大银行无所谓,可是小银行拿了10个亿贷给企业收不上钱来,小银行立刻拖下水。我们当时有经验教训,当时的农村基金会信用社全部被企业拖下水,全部破产,有这个经验。

所以我们到底怎么通过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我们感觉需要创新,前两年我们研究了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提出要改变中小企业融资模式,要大力发展连锁制银行,简单讲时间关系不解释,就像沃尔玛的公司,它可以不断的复制它的连锁店,到处办超市,复制成功一家继续再复制,也就是说大银行去办小银行,小银行可以利用大银行的品牌信用,大银行可以给小银行提供人才技术的支撑,大小互补,这样小银行生命力才会更强,而小银行会充分利用它办在当地人脉的,互补。我们考察了一下,其实中国的银行体制有一个巨大的缺憾,我们现在有股份制银行,有国有银行,但是没有连锁制银行,甚至研究的很少,但是我们发现在发达国家在美国,其实银行基本体制就是三种,一个是独资,一个股份制,一个是连锁制,在美国连锁制银行发展的好,其实完全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在两三年以前,我让我一个博士生做这个课题,现在研究的也好,基本成果也已经出来了。

另外要想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我们还要继续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模式,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让我们的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问题是我们中小企业家数很多,我们虽然在交易所搞了创业板,搞了中小板,但是我告诉大家,我们在场内你搞的板块在多也不是真正意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意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我的理解我认为应该是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多层次,为什么,因为场内市场板块再多,共同的特点门槛很高,容量很小,创业板能挂多少家股票,挂一千三千五千家,再往上挂爆单了,没有条件,所以应该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实际上我们要创新观念,证券市场真正的主体不是交易所,应该是范围更加广阔的场外市场,各国的证券要以市场也是如此,只有20%在证券交易所,而70%的交易全部在场外交易,所以我在前两年连续写了政协的委员的提案,我建议在中关村三板的基础上再建立三板,批准了,现在建立了新三板市场,这个新三板有什么好处,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一个是门槛低,没有财务门槛,实际上它最适合搞注册制,理论上讲哪怕你亏损,只要你有成长性,规范运作都可以挂牌,门槛很低,另外它的容量很大,现在扩张快,当时中关村只有二百多家,现在经过这一年快速扩张现在达到一千二百多家,到今年底可能超过一千五百家,明年可能还要再扩容。

第三个好处融资方式灵活,你在那儿挂牌可以先发股融资,也可以先发债融资,也可以后发,另外由于你经过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审计给你规范,而且挂了牌,属于挂牌公司,信用程度自然就提高的,所以银行可以主动给你提供授信。此外还有什么?股东家数不超过二百人,199人,你挂牌的时候不需要证监会核准,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你在三板有了交易有了融资,规范发展,规模扩大,达到上市条件了,可以转板到交易所,转到主板,转板的时候也不需要证监会核准。

此外最后讲一句,由于三板市场的发展,给我们VCPE提供了方便的退出通道,所以也会刺激VCPE的发展,促进VCPE主动向企业融资,玩儿潜伏,这进一步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标签: 产业园区发展高层峰会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