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拖累增速创13年来新低 降准更显迫切

2014-10-24 09: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固定资产”屡创新低。受去年同期基数以及房地产增速大幅放缓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的仅为16.1%,创下近13年来的点。

10月22日,中国协会会长张汉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制造业不景气、热点少,以及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如不进一步采取全面降准等刺激措施,增速还将长期继续下行。

受房地产拖累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2014年1—9月份,固定资产(不含农户)3577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1—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主要还是受到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影响,房地产在固定资产中的比重很大,房地产不景气拖累了。”张汉亚对本报记者说。

据介绍,2003年之后,中国固定资产几乎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不过,2013年之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固定资产10年来首次跌破20%。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拖累下,累计增速更是逐月下滑。

张汉亚注意到,以往房地产在中占比超过20%,但现在只有16%,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延续。

在刚刚出炉的数据中,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低于固定资产增速。据统计,1-9月份,房地产开发68751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这已经是房地产开发累计增速连续第9个月回落。

此外,房屋新开工和销售等指标也全面走弱。从指标看,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下降9.3%。从销售指标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与1-8月份持平。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发现,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自去年1-12月分别增长17.3%和26.3%,到今年断崖式下跌至负增长后,开始一路下行,1-9月,两项指标的降幅双双创下年内新低。

而开发额增速下滑,则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趋于恶化。

“尽管今年住建部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1-9月完成10700亿元,已占到房地产开发总的16%,但保障房建设的提速仍未能弥补商品房开发的疲软。”郭毅称。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行业一头连着,一头连着消费,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超过60个,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

分产业看,1-9月份,采矿业10135亿元,增长3.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121052亿元,增长13.8%,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不含电力)59028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1-8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张汉亚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在今年四季度很难有起色,进入冬季房地产开发会进一步放缓,估计明年一季度的数据会更难看。

降准更为迫切

在张汉亚看来,现在意愿弱,是因为制造业不景气,缺乏热点,这从资金到位情况便能看出来。

数据显示,1-9月份,固定资产到位资金391141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1-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地方的配套资金也是个问题,国家预算资金增长,但地方上没钱,地方政府因房地产不景气,卖地收入下降了不少,加之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税收也不是很乐观,地方债范围、额度目前都很有限。”张汉亚称。

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张汉亚调研发现,尽管现在银行间拆借利率很低,但中小企业很难能拿到,只有那些大国企能够享受银行的便利,而民企从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都偏高。

此外,还有很多中小企业通过信托、理财等方式筹集资金,利达20%以上,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

“整体上来说,钱还是很紧,尽管国家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总体上看,整个状况并没有改观。”张汉亚说。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还将继续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从而拉动房地产、拉动经济。

中国与经济研究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很可能还有一到两年的艰苦调整期,增长速度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必须营造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行的增长点。

事实上,下半年,宏观政策已经更倾向于稳增长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不断加大基建力度,铁路建设无疑成为拉动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磅武器。

房地产方面,各地纷纷取消限购,央行出台“认贷不认房”新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10月会因为政策红利刺激积压需求释放,数据可能相对乐观点,但同比来看,因去年数据太高,2013年的历史高点很难突破。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看来,9月份房地产市场还是有积极变化,主要是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他表示,就国内部分地方政府放开限购措施以及近期的房贷政策调整,这是政策在向市场调节回归,减少干预,符合改革方向。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认为,限贷放松之后,四季度房屋销售会有所复苏,但新开工、等指标仍将下滑。张汉亚也表示,很多银行并不会给按揭贷款打折,所以很难说政策的后市效果。

“最关键是现在社会融资成本太高了,必须通过全面降准来解决问题,降准比降息来得会更有效。”张汉亚称。

标签: 房地产增速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