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的两滴“眼泪”:波折上市历程

2014-10-23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任志强(微博)一改往日的愤怒和谩骂,10月22日坐在华远企业的他面对媒体始终保持平静的微笑。

“最感激的企业家是宁高宁,我至今依然记得,多年前我们坐在咖啡馆平静地说分手的情形,彼此之间没有任何愤怒情绪。宁高宁先生的企业经营能力、国际化视野、谈判细节与思路等风格都深深地影响了我。”脸上多了几分从容的任志强表示,宁高宁是自己的偶像,能够担任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独立董事6年是这份缘分的延续。

“我卸任后,不会再回华远地产做董事长,我宁愿60多岁重新开始创业。我相信华远地产的年轻人能够扛起华远的旗帜。”任志强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学习柳传志。

温和者任志强在经济观察网记者面前也流露出些许失落,“我老了,我的岁数造成我的经营风格较为保守,让华远地产错失了很多机会,保守的好处就是企业没有大起大落,但我相信华远的年轻人。”任志强看来,在华远集团的这些年,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工资、职务、批评政府,最重要的是别人需要任志强的时候,任志强是一个人,别人不需要任志强的时候,任志强就是一条“狗”。

华远回“家”,任志强离“家”

早在2011年3月,任志强正式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职务,彻底卸任国有企业的官方职务,而2014年卸任的是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也就是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务,“我的肩膀彻底减轻了,我不对股民负责任了。”

“2008年,湖北上市公司幸福实业换股吸收合并华远地产,华远地产成为湖北一家上市公司,但公司主营业务和房地产项目分布在北京、西安、长沙、青岛四个城市。今年我下了很大力气,终于把这个公司从潜江搬到了北京,因为华远地产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控股的,十一前刚刚处理完这些事情,所以我就可以退休了。”任志强表示,按照北京证监局的约定,一届董事会的改选是3年时间,但华远地产已经6年没有进行改选董事会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认为彻底退休是“天时、地利、人和”。

从华远集团角度来说,为了鼓励年轻人更加努力为公司奋斗,在2015年拥有一些股权激励机制,任志强表示,自己也希望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这个时候退休,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公益事业和研究员等工作上。

“退休以后,我忙着呢。”任志强是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2013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忙活着阿拉善的事,种树、爬山、融资、公益等等。十一期间我带着会员爬了4公里的山,融资400多万。我担任本届会长期间至少要发展100个会员(会员费起步价100万),也就是说我要融资1亿元的公益费用。这牵涉了我大量的精力,自然最近在媒体上露面少了。”任志强表示,除此之外,自己还担任金融博物馆书院院长,“去年我捐赠了45万给金融博物馆,金融博物馆目前在北京、天津、苏州等地每月都举办好几场活动。2013年公益活动占据了我三分之二的时间。”

虽然公益活动繁忙且执行AA制,但任志强把这些当成快乐的事情,“没有想过退休后去旅游,在阿拉善活动中参加植树、爬山等活动就感觉自己在旅游。”

在和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交流中,任志强流露出对华远集团深深的眷恋,并且幽默地表示不会去其它房企担任职务。面对“如果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邀请您去担任职务,您怎么选择?”的问题时,任志强巧妙地回应:“万科高管都已经爬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了,我只爬了1800米的山峰,就得了一场感冒。他们现在流行比赛划游艇,他们早上5点钟就起床准备划游艇,而我早上5点钟还在睡觉中。”

任志强的两滴眼泪

2003年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华远地产未在北京获得土地,仅在2010年11月以投标联合体的形式获得北京通州梨园镇砖厂项目的开发权。经济观察网记者抽查了其年报,2010年,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5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增长16.47%。虽然取得了业绩增长,但更多是因为2009年房价高涨期的大势使然。其2009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下跌。

任志强曾表示,华远地产属于房企中的“第四梯队”。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显然与任志强的声望不成正比。在此次交流中,任志强表示,自己的企业保守战略方式以及企业本身的体制等问题造成让华远地产在市场化和资本化的过程中亦步亦趋,这其中他感觉最懊悔的事情有两件,这让华远集团成为房企中的“第四梯队”。

“华远的前身是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1983年11月由西城区政府决定了创立新思路,20万元借款创办企业,实现自主盈亏、自主经营。1993年10月华远集团正式成立,1994年,原华远房地产成功吸收外资入股,由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地产的实现境外上市。企业虽然实现了上市,但中方的股权没有上市。加上碰到1998年的金融危机,很多国外者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要垮掉了,所以他们把股权卖掉。另外,1998年我们的土地拆迁补偿方式正在发生变革,当时我们手里没有太多现金流,这样的局面做事情很被动。”任志强回忆道。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2001年我们准备在资本市场上借壳上市,但没有成功。后来我们又做了荣安,结果也失败。直到2007年10月30日,华远地产借壳SST幸福成功上市,但华远地产已经错过了股市6000点的高位时期。”回忆这些局面的任志强显得并不是很平静。

他的“敌人”和“情人”

离职的任志强表示不会再插手华远,他只嘱咐了一句话:“员工”。

而在他即将卸任的时候,他挂在嘴边的地产名词是潘石屹(微博)、宁高宁,里面有崇拜,也有羡慕。

而当记者提到“潘石屹”的时候,任志强的语气中又是充满着快乐且处处维护对方的语气。“潘石屹儿子结婚的时候,别人都是西装革履,只有我是一件简单的T恤,为什么呢?因为彼此之间太熟悉了。我和他80亿元的生意,我们没有因为合同和利益的事情发生任何争吵,我们俩可以拿烟盒来做合同样本,这就是信任。感激。”

“我们公司员工之间一直友爱,我对员工也好,华远的任何员工,只要生一个娃,我都给他们钱,所以我又多了一个称呼就是‘任爸爸’。我觉得这是重要的事情,在公司这么多年以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工资、职务、批评政府,最重要的是别人需要任志强的时候,任志强是一个人,别人不需要任志强的时候,任志强就是一条‘狗’。我觉得这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未来退休后也是如此。”

标签: 华远地产任志强退休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