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北京公积金额度难改 组合贷多被拒绝

2014-10-23 09: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职工连缴6个月可向户籍地申请公积金房贷;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这一系列的政策都出自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有业内人士称,此轮公积金新政可唤醒沉睡的公积金并释放更多刚性需求,但也有人“犀利”地指出,“用都用不上,针对此的利好有什么用?”《广厦时代》调查发现,虽然针对这一新政北京的落地细则尚未出台,但对于目前北京购房者使用公积金的最主要障碍,政策中并未重点提及,80万元这一贷款额度难因新政上调,公积金目前在北京楼市中仍然“略显尴尬”。

买房时:公积金发放不属额度上调范围

80万元,这个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不少买房人在买房时用不上公积金的 原因。在目前北京房价水平的背景下,80万元早已满足不了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的需求。公积金新政出台,很多人都期待已六年未调整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够上调,但业内人士表示,新政中提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根据当地商品住房价格和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适当提高首套自住房贷款额度”,但北京的住房公积金发放率一直较高,经常位居 ,照此看来,新政并不能支撑北京的公积金额度上调。而且,今年6月,北京公积金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暂时不具备调整的条件。

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则需要用商贷来补齐,也就是俗称的“组合贷”,但这种贷款无论在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都不太受欢迎。某中介公司的中介小张就和《广厦时代》分享了近期他遇到的一桩交易。小张介绍,他的一个客户霍先生看中了他们门店辖区的一套房源,业主挂出的价格相对其他房源略低,他们带霍先生看过房后霍先生很满意,想马上与业主见面洽谈。但双方一见面,霍先生提出他要使用组合贷款时,业主就马上表示了拒绝。该业主表示,他之所以挂牌价较低,主要就是为了尽快出手,拿到房款后好支付另一套房的费用。组合贷款房款时间太长,他肯定等不了。虽然霍先生后来提出总价加10000元,业主也依然没有同意。小张告诉《广厦时代》,组合贷款较长的放款周期一直是制约二手房购房人使用组合贷的主要原因,其实这半年来组合贷款速度已经快很多了,基本上4个月贷款可以下来,以前都需要6-7个月,很少有业主愿意等待,而且这么长的周期里,房价有时还会波动不少,买卖双方毁约的情况也曾经出现过。

二手房组合贷的使用困难是因为卖家无法等待放款,而一手房市场上,“麻烦”则成了组合贷被拒绝的主要原因。一位银行个贷经理透露,很多人觉得一手房拒绝组合贷是银行的原因,但实际上,对于银行来说,除了部分支行做不了组合贷外,组合贷对于他们影响并不大,但很多开发商是直接拒绝组合贷的。“因为组合贷款,开发商在协调银行的同时还要与公积金管理接触,增加了不少麻烦手续,而且在服务上,你懂的……”

买房后:提取较容易 备齐资料随时申请

相比买房时公积金使用遇上的种种问题,买房后要提取公积金则要方便许多。丁女士是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专门负责职工公积金部分的专员,几乎每个月都有职工来找她办理公积金的提取。

丁女士介绍,从她这些年的操作经验看,只要把资料搜集齐了,提取公积金一般都比较顺利。丁女士表示,如果想办理公积金的提取,首先要准备好购房合同和、身份证、公积金联名卡,房屋产权证明,如果是贷款买房,还需要提供贷款合同和首付款。对于新政中提到的缴存满6个月即可使用,丁女士表示,这个政策目前还没有执行,要想提取公积金需要交满12个月公积金后才可办理提取。

此外,丁女士还介绍,因为现在房价比较高,因此在提取公积金时,基本都可以把之前全部的缴存额取出。像他们公司有的职工,采取的就是买房后一次性提取,此后定期满两年取一次的方式。她同时提醒,现在提取公积金还是比较方便的,只要具备了可提取的资格,资料备齐,资金到账也很快。不需要找社会上的一些中介公司来协助办理,花不必要的冤枉钱。

租房:一次提三个月 完税证明最麻烦

除了买房外,公积金政策中规定,租房、装修还有重大疾病等原因也可以提取公积金,不过在这些情况中, 比较好操作的就是租房提取公积金了。因为这里的装修并不是平常意义上的房屋装修,而是房屋的大修,需要提供所属房管或物业部门的大修证明和产权证明、购买材料的明细或分摊到个人的费用。而重大疾病也仅限于规定目录中的十类重大疾病。

与其他提取条件相比,租房提取公积金现在较为常见,也是不少中介提取公积金采用的主要方式。丁女士表示,租房提取公积金所需资料中,手续最繁杂的就是租金的获取。因为租金需要房东交税后才能获得,但大部分房东在租房时是不会主动报税的。租房人要想提取公积金,就必须自己出钱交这笔税款,而税率为租房款的5%,也就是说租房人至少要付出提取公积金额度5%的成本。获得后,租房人再准备好租房合同、身份证、联名卡等即可申请提取。

丁女士同时提到,在租房提取公积金上,今年6月北京市公积金还出台了一个新政策,把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频率从以往的一年提取一次,变更为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限额为3个月个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总和。因此,现在租房人要想提取公积金,必须3个月办理一次,也就是3个月交一次税款。在此轮新政中,对于租房使用公积金,并未提及,想租房用上公积金,依然需要同样的手续办理。

标签: 北京公积金额度异地互认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