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改善楼市低迷再出新招 放宽二手房交易税可能性不大

2014-10-13 11: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整个第三季度,北京楼市都没有往年的兴盛状态,为了刺激楼市,各种传言四起,最近比较盛行的说法中,“放宽二手房交易税”被传的“绘声绘色”。

所谓“二手房交易税”,就是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是指在二手房交易中,税务部门向卖方征收交易所产生的差价获得的收入。比如,房子的原价是10万,卖方以12万的价格卖给买方,则要从这两万差价中征受一部分作为税收。表面上看,征收个人所得税是为了限制卖方,抑制房地产产业过热。但是,卖方会把征收的这一部分税收加在买方身上,使交易成本增加,从而使房价更贵。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公布楼市调控新政“国五条”的实施细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个人出售房产要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

近日,市场有传言称“北京二手房营业税由满五年免征改为满两年免征”。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称,该消息可能性不大。

据悉,限购、信贷、税费是楼市调控的三大主要途径,目前限购和信贷均已出现明显放宽,尤其是首套房贷的认定能够撬动大量的改善性需求。从目前调控的放宽情况来看,仍以促进合理的住房需求为主,属于适度的放宽。若营业税改为满两年免征,则失去原有的市场调节作用,过度的放宽容易导致性需求大量进入。从目前北京市场来看,在信贷和普宅标准两项新政出台后,10月出现明显转机,需求积极入市,买卖双方的预期都有所转变。

十一期间,北京二手房市场日均新增房源量较9月减少14%,而日均新增客源量较9月增加25.3%,新增需求供应比为9.3,较9月上涨了将近50%。整体来看,市场明显回暖。在此背景下,预计不会也无需再出台新的放宽政策。

事实上,9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普通住宅平均交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标准不仅全面提升了之前各区域的住宅平均交易单价,同时添加了“总价上限”这条红线,让此前被豪宅的刚需房源得以重归普宅行列,享受交易税费优惠。

此外,央行、银监会国庆节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首套房认定为“认贷不认房”,且明确首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受“9•30”新政和北京市调整普宅标准影响,北京楼市已经表现出向好冲动:二手房市场看房量出现一定程度增加,业主议价意愿降低,实际成交均价止跌企稳。

有表示,随着各银行对于房贷新政落地实施和普宅标准调整所释放出的改善型需求逐步入市,四季度的北京楼市有望在冬季进一步复苏回暖,走出此前9个月的低迷局面。

标签: 楼市低迷二手房交易税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