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低迷影响地方财政 房企用银行贷款向政府缴税

2014-09-29 09: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房地产市场回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地方财政收入压力剧增,一些基层财政部门采取“空转”的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现象有所抬头。

为了纾困解难,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削减非核心及支出、动用财政储备、出售地方政府拥有的资产等方式来筹集资金、化解地方财政压力。

所谓财政“空转”,是指财政部门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过高,年底难以实现,只好弄虚作假,通过财政部门向企业拨款后,再由企业将资金以税收等形式缴回财政,通过倒账虚增收入虚列支出,完成每年的增长指标。

“财政‘空转’由来已久。‘空转’并不是真正的财政收入来源,而是由纳税的企业、地方政府共同玩一个游戏,在财政困难的时期地方政府更有‘空转’的动机和动力。”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说。

消息人士称,据北方某市财政局预算科人士称,随着我国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空转”的问题一直存在,近期呈愈发严重的趋势。去年该市财政“空转”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率达到15%。这一现象在县级政府更为严重,甚至可能高达30%。

上述消息人士称,一位企业负责人曾表示,该企业接受银行贷款用于向区政府缴税,之后区政府会以财政补贴、税收返还等方式将资金还给企业,企业再归还银行贷款,完成虚增地方财政收入的目的。

8月70个大中城市中95%以上的城市都出现房价环比下跌,房地产下行给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且令地方财政收入明显缩水。

标准普尔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估计2013年房地产相关收入占地方政府总收入比例约为20%。我们在此类收入的计算中包括下列项目:土地出让净收入、印花税、土地使用税和土地税、房产税、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应付的所得税和营业税。”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钟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为解决房地产相关收入下降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削减非核心支出、加强收入征收、动用手中大量的财政储备或出售部分资产。”

削减财政支出是多个地方政府最直接的应对举措。很多地方政府今年已经将“三公支出”削减四分之一。昆明市2014年上半年土地销售收入下降超过60%,因此也削减约60%由土地收入支持的支出。一些县级政府的性支出大幅削减,部分地区到今年9月性专项支出仅完成25%。

此外,很多地方政府动用累积盈余和储备来填补剩余的融资缺口。这些可动用资金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截至2013年末相当于地方政府总收入的约20%。例如,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在内的部分地方政府今年已经动用此类存款来应对土地销售疲弱带来的收入下降问题。

出售资产来筹集资金也是地方政府应对财政压力的举措之一。地方政府可供出售的资产为抵御房地产相关收入下降提供了额外的缓冲。

据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产权交易去年底接受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公开处置其的库存备品备件,项目挂牌价251万元,成交价486万元,率达到93.6%,这是出售地方国企资产获得收入的一例。

“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资产,还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利用在资本市场增发或者其他方式来取得收入。”钟良说:“检索公开资料时鲜见地方政府直接出售资产的案例。也无明显迹象表明,可见的公开出售案例主要是出于应对财政收入放缓的需要。这大概显示迄今为止地方财政面临的压力总体可控,无需大量出售资产。目前地方政府在国企改革领域采取的主要措施似乎是,国企引入战略者、上市国企增发。此举可做大未来可供出售的国有股权。”

上述措施所带来的提振可能是短期性的,是不可持续的。钟良认为,地方政府不能长期减少资本支出,因为这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像广西一样的财政性存款有限的省份,如果明年动用财政性存款,后年可能就没太多储备了。大规模出售资产在政治上可行度不高,也不符合大多数地方政府的经济利益。

“这些举措短期有效,但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是不可持续的。我国城镇化率才50%多,对房地产的需求远远没有饱和。如果房地产掉下去就很难用其它举措弥补,还是要让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平稳,不要让其持续恶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说。

标签: 楼市房企银行贷款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