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分析

2014-09-24 12: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研网

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全面启动以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深入理解国家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整体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了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的方法体系,为更加客观地评价企业品牌实力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依据,通过品牌价值的客观评价彰显企业的品牌发展成就、促进企业有效提升品牌建设水平,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也是继2004以来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连续第十一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品牌价值开展研究。

挖掘品牌价值增长核心要素 打造行业品牌发展全新格局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品牌成为影响和决定消费行为的重要因素,品牌企业充分发挥品牌、积极调整价格策略,更快地实现了业绩逆市提升,带动市场份额的集中。23家品牌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已达到18.03%,较2013年末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其中3家行业领导公司品牌的市场份额提高至6.18%;相比之下,区域品牌企业受到市场调整影响较大,占的市场份额回落0.53个百分点。在强者愈强的规律作用下,品牌企业的发展格局将持续分化,行业将加速迈入品牌竞争时代。

在市场调整渐成常态的背景下,品牌维持销售溢价的依然明显,成为企业提升盈利空间、创造经营效益的重要保障。中海、万科、保利等十家品牌企业2013年在以上城市的销售溢价率均值为21.35%,在一线、二线及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均值分别为28.78%、21.51%和9.12%。品牌企业回归或深耕经济发展强劲、市场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品牌地位受到充分认可,获得更为突出的销售溢价表现;而三线城市受市场供需失衡等因素影响,溢价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加强品牌资产经营模式探索 轻资产运营促品牌效应

随着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水平的下行和融资环境的收紧,传统的以大规模资金投入为特征的重资产运营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品牌资产经营引领下的业务转型正成为诸多品牌企业积极探索的方向之一,万科、蓝城等企业已经在品牌轻资产运营的过程中收获了良好效益。

品牌资产运营模式包括对外进行品牌资产输出、对内进行品牌延伸以及跨区域、跨国界进行品牌扩张:通过品牌资产的输出实现轻资产运营模式具有低风险、高的,进行品牌资产输出策略有利于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益;对内进行品牌延伸,将现有品牌资产整体或部分地使用到新产品、新品牌以及其它现有品牌中去,能够限度地发挥已有品牌的价值,以更快速度提高新业务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国内各区域和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持续显现,品牌企业对新城市的拓展愈加谨慎,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品牌企业充分发挥品牌特色,加快“国际化之路”的探索,实现了品牌资产的全球优化配置。

围绕客户体验升级服务体系 全产业链联袂提升品牌张力

品牌企业继续提升客户服务品质,使品牌内涵在企业与客户之间进行有效的传递,不断累积客户对品牌的口碑和信任感,最终赢得客户的忠诚。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中,研究组以品牌企业的“品牌三度”为维度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品牌企业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均值分别为42.03%、65.84%和49.25%,持续的品牌建设获得“品牌三度”的稳步提升。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品牌房企整合上下游品牌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强化物业服务能力。伴随精装修标准和规范的不断出台,品牌房企与品牌家居企业在精装修领域合作关系日益稳固优化,产品特色突出,质量大幅提升,客户美誉度与房企品牌溢价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而通过与品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作,物业服务不断创新升级,同时开发项目交付后的保值,也成为房企品牌价值的重要内涵要素。

构建差异化的品牌组合谱系 管理创新保障品牌良性发展

品牌企业通过科学规划品牌组合,强化多业务协同发展效应,使企业在品牌延伸的过程中实现了效益化,有效累积了品牌价值。品牌企业在养老地产、住宅地产和旅游地产业务领域以“企业品牌+项目品牌”的背书品牌模式为主,占比分别为92.31%、87.50%、57.58%,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分享公司品牌的形象、声誉和实力,加速项目的异地扩张,还能通过企业品牌和项目品牌的有效互动实现均衡发展,不断拓展和丰富企业的品牌内涵。

品牌企业着力完善品牌管理职能体系,保障品牌战略的持续、高效执行;同时,不断加强品牌管理职能、创新品牌运营管理模式,持续引领行业发展。2013年,品牌企业中设置专门、独立品牌管理部门的比例为77.51%,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客户关系管理继续得到重视,2013年客户关系管理职能设置比例为92.73%,较上年提升2.77个百分点;以客户为的监控考核管理体系也得到显著强化,设置比例为77.14%,较上年增长3.08个百分点。

提高品牌建设投入产出效率 多元平台推进品牌广泛传播

品牌企业愈发重视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度互动与沟通,品牌传播渠道、方式更趋多元化,从传统的平面广告、户外广告到新兴的网络媒体及移动网络平台等均有覆盖,有效提升了品牌辐射的广度与深度。及区域品牌企业在2013年品牌传播投入均值分别达到13.82亿元和3.47亿元,同比增长37.51%和25.72%。品牌企业在加大推广投入力度的同时保持了合理的费效比水平,同时,传播投入的提升也为品牌未来持续成长奠定了基础。

互联网、移动新媒体以其内容丰富、便捷、互动性强等优点成为消费者了解房地产信息的主要途径。专业房地产网站、移动互联新媒体在渠道类别中的占比,在了解房地产信息最常用传播渠道中,二者所占比例分别为68.42%、57.89%,在对购房众多的传播渠道中,二者所占比例分别为59.86%、46.09%。

标签: 品牌价值品牌价值研究

相关资讯

  •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河南建业新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荣膺"华中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5:24:37

  •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今年6月,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成立专题课题组,对广东育龄群体生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群众的二孩生育意愿有所上升,但三孩生育意愿不明显。广东群众选择生育二孩的...

    来源:和讯网

    2023-10-23 15:48:03

  •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租房者承受的压力太大,比背负贷款压力买房更容易导致生物衰老。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周二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实际上,租房的压力如此之大,对生理年龄的影响几乎是失业的两倍,比吸烟的影响高出50%。 根据这项研究,经常支付不...

    来源:金融界

    2023-10-12 13:31:03

  •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中国人口近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导致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原因成为学界探讨的重要问题。除了备受关注的总和生育率下降,生育推迟现象也不容忽视。 婚育推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近期,中央财...

    来源:和讯网

    2023-10-12 09:23:50

  •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由于行业负面消息不断,购房者的置业情绪不断趋于理性,在选择项目时往往更加看重企业的口碑,并围绕着产品力、交付力等多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9-22 09: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