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房地产下滑趋势成定局 两三年内难逆转

2014-09-24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教授李稻葵在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财富大讲堂上表示,房地产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但不会崩盘。

“尽管房地产下滑拖累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不过,中国经济仍有三大新的增长点。”9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教授李稻葵在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财富大讲堂上表示,按照可能爆发的顺序看,三大增长点依次为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已有产能的绿化和升级、居民消费。

公共消费基建发展受制于融资

当前中国经济减速,上半年GDP增速为7.4%。同时,出口、房地产两大增长发动机逐步“熄火”,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8月份各项经济数据不景气。

在李稻葵看来,造成上述经济下行态势的本质原因在于“传统的增长点正在褪色,而新增长点尚未完全爆发”。

李稻葵表示,过去近20年来,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点有两个,一是房地产,二是出口。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开发及其拉动的相关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动力。出口则在中国加入WTO之后长期保持两位数甚至高达20%的增长,2007年出口占GDP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如今这两大经济增长点都在逐步褪色。那么,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在哪里?李稻葵认为,民生性、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已有生产能力的绿化和升级以及居民消费为中国经济的三大新增长点。

李稻葵表示,公共消费型基础建设,主要包括高铁、、城市基础建设、防灾抗灾能力、农村的垃圾和水处理、空气质量的改善等等,这种公共消费型不同于一般的固定资产,并不形成新的生产能力,也不会带来产能过剩。本质上仍然属于公共消费水平的范畴。

他举例说,高铁、就是这样的民生型的、消费型的、公共型的。李稻葵认为,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差距,主要在于城市基础设施,原因就在于公共型的项目缺位。

这样的民生型的、消费型的、公共型的,目前面临的难题就在于融资。李稻葵说,目前,这些项目的融资,基本都是通过银行融资,“30年的项目只能通过三年期贷款来融资”,且利率相对较高,这样并不利于更多的开展。

同时,李稻葵称,中国面临产能过剩,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制造业,如果将已有生产能力绿化和升级,可长期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此外,自2007年以来,居民消费每年占GDP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目前已经上升到45%左右,未来还将不断提升,成为真正的经济增长点。

房地产下滑趋势短期难逆转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遇到了去库存、增长乏力等下滑趋势,长期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已经光环不再。

李稻葵认为,房地产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未来两三年中国将面临这种基本态势。今年这轮房地产不像2009年那轮下降,几个月内便出现反弹。

“这主要是受到两个基本因素制约:首先,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城市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其次,金融行业发生了变化。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推出低风险、稳健回报的理财产品,5%的年化率已很普遍,将逐步扭转以买房作为财富保值手段的格局”,李稻葵说。

不过,李稻葵认为,尽管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仍将面临房地产下滑态势,但房地产不会崩盘,尤其是北京的房地产不可能崩盘。

此次财富大讲堂由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举办。昨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举办大讲堂的目的在于帮助银行客户清晰纵览经济全局、研判当前环境。

据悉,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致力于为金融资产600万以上的客户提供专属投融资服务和资源整合服务,目前秉承“1+1+N”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个性化、体系化的服务等。私人银行客户可以根据个人偏好和资金经营需求随时定制专属投融资产品。

标签: 房地产下滑房地产趋势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