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不释放楼市难回稳 深化改革激发地方经济活力

2014-09-23 10: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8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目前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回稳可能性并不大,除非楼市完成房价高位明显回落并释放风险的过程。

我国房价上涨预期已经完全逆转,短期内楼市回稳可能性并不大。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14.2%,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房地产已不再跻身居民偏爱的前三种方式。过去是强烈房价上涨预期及预期自我实现机制,驱动房价持续高位上涨。现在,房价上涨预期已完全逆转,势必引发楼市供求关系急剧调整,并显著增加楼市下行压力。

当前我国楼市回稳必然伴随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楼市调整幅度取决于住宅租金 率修复程度。住宅 包括两个部分:住宅买卖差价和租金 率。当房价停涨并高位回落,住宅 率主要由租金 率来决定。应该看到,住宅租金 率与房价反向变动,房价越高则租金 率越低。目前,我国一线城市大部分区域的年化租金 率不到2%,远低于3%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这意味着房价至少有1/3的调整幅度。

二是楼市需求回暖以市价跌进心理价位为前提。虽然今年二季度以来,绝大多数城市取消了住房限购政策,但依然没有实现延缓楼市调整进程的目的。2014年1至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降幅比1至7月扩大0.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房价还没有实质性跌进潜在购房人的心理价位区间。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效应下,预计未来我国楼市仍将继续调整,而调整周期则与市场心理预期密切相关。央行每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可能会是一个分析房地产市场心理预期变化的窗口。

三是楼市难以实现高位平稳回落。目前看,即使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无法实现楼市泡沫平稳缩减。美国房价回落直接引发了次贷危机,并急剧演化为全球金融危机。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住宅用地价格大跌46%;我国台湾房地产平均单价环比下降六成。

四是房价回落也是企业去过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企业债务明显上升,蕴含了较大的风险。而房地产作为企业债务抵押品,其抵押率随着房价下降而上升,迫使金融机构收缩信贷融资,加快企业去化进程。

综上分析,楼市回稳必然以短期内市场风险急剧释放为前提。当前大多数地方政府努力延缓楼市调整的效果不彰,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充分认识到本轮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的严峻性,也没有科学认识楼市周期调整规律。事实上,我国宏观经济正逐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如果地方政府还停留在过去旧的发展理念,将发展房地产业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路径,那么难免会陷入无谓的烦恼之中。而只有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才能真正激发地方经济活力。

标签: 风险释放楼市回稳深化改革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