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公积金

2014-09-18 11: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公积金使用错位

许多地方尝试利用住房公积金进行贷款或直接建设保障房的做法再次将公积金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少人认为,基本的住房保障是政府的责任,但公积金是职工缴存的;拿公积金的钱来搞保障房建设,存在使用的“错位”。他们表示,公积金建设保障房,却分给低保户、无房户等人群,而缴存人中的中低收入者因收入门槛、位置等原因未能享受,同时,这部分缴存人因经济条件等原因又未能享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反而给中上阶层购房提供了支持,容易形成新的“夹心层”。

公积金使用“错位”

公积金提取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不少公积金缴存人无法享受其带来的好处。然而,缴存人无法使用的资金却拿去建设因条件限制他们无法申请的保障房,肯定会引发质疑。另外,多位业内人士和学者表示,住房公积金属于缴存职工个人,公积金产生的也理应属于全体缴存职工,公积金产生的上缴财政做城市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等于是“划私为公”。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主任陈祖信认为,一定要理清公积金和公共财政之间的关系。财政资金主要是保底线,是为全体民众服务的;公积金是在国家税收优惠之下,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出钱负担专项用途的长期住房储金,是缴存者之间的互助,不是统筹,“用公积金缴存人的利息收入为全社会民众提供服务,容易受到诟病”。事实上,关于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争议在于保障房的受惠范围。部分认为,住房公积金上缴财政用于建设保障房,混淆了公积金与“公共财政”的概念。

公积金管理系统混乱

东部某省一个公积金管理主任表示:“国务院统一颁布的公积金管理条例,执行标准应该一样,各地却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动辄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的投入,每年还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升级维护费用,几百个系统的开发,几个亿的投入,来管一个公积金,浪费惊人。”

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面临“三无”窘境: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导致信息难以共享,系统五花八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司的统计,目前设置的公积金管理机构共606个,截至2014年3月,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总数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但分散在600多个分。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600多个都各有一套系统,不能互相连通,想建性住房信息系统就得一家一家谈,一家一家做技术标准,成本巨大。

公积金对接保障房需探索新模式

目前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上,有两种模式可以借鉴。一种模式以上海、大连等城市为主,直接用公积金部分建设保障房,而不是上缴给地方财政。近两年,上海利用住房公积金收购了尚景园和晶华坊两个公租房小区,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出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大连公积金贷款承建了全市公共租赁房项目-泉水B区,并组建管理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开创了住房公积金直接建设公租房、拥有全部产权的“大连模式”。另一种模式是武汉模式。即用公积金的部分进行融资,选择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城区地块建设一批“”公租房,产权归属住房公积金,面向公积金缴存职工定向租赁,纳入全市保障房统一管理,破解当前公租房建设的融资难、拿地难、回报低以及布局偏远、结构失衡等问题。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迫在眉睫

为解决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困局,刘洪玉等呼吁,加快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扫清制度障碍,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同时,对分配和风险应对等问题予以规范,建立相应的风险控制体系及补偿机制。

中南财经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建议,公积金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体制,保障公积金的资金安全。同时,各地公积金部门可考虑扩大融资范围,发展多种融资方式,以避免单一融资方式可能带来的风险问题和结构性失衡。

公积金管理需要顶层设计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俊等表示,公积金的管理提取和银行类似,只需要开发一个系统,顶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软件和设计的升级,现在开发的几百套系统,是不折不扣的巨大浪费。重复建设背后凸显公积金事业缺乏顶层设计和协调规划。

标签: 公积金使用保障性住房管理系统

相关资讯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万科最新回应!涉及烟台合作方举报、管理层被边控等

    4月14日,万科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从总的经营情况来看,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是,我们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我们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资源自我化解风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5 10:07:45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