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读"鄂六条"

2014-09-17 15: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详细解读了刚出台的“鄂六条”。

新房库存多 后期少卖地

新政首次提到各地应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出台差别化政策,及时放开限购稳定市场。重要的是,文件指出,对于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后期可以减少土地出让。这一条以往很少提及,这等于从源头上减少供应,避免市场供应过剩造成恶化,稳定市场预期和楼市发展,堪称一大亮点。

鼓励自住消费 放开门槛

住房消费这一块,主要重申此前一些规定,如鼓励自住型普通住房消费,并强调放开城市门槛,对于引进人才予以购房优惠。如武汉等城市此前已出台对于本科以上人才的买房优惠政策,这对城市经济、楼市发展都是长期利好。相信湖北其它城市会跟进。

调整供应结构 发展两类住房

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方面,鼓励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公租房,也是新政亮点之一。“共有产权房”,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房屋产权可由政府和市民平分,市民可向政府“赎回”产权。

今年4月,湖北黄石成为6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之一。“鄂六条”要求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公租房,逐步取代经济适用房,并鼓励收储、回购商品房作为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户区改造还建房使用,并给予各种税费优惠。

在商品房供大于求的特殊时期,将闲置商品房转为保障性住房,可帮助消化楼市库存,还能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可谓一举两得,可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异地买房可用公积金

金融信贷方面,新政要求商业银行住房信贷加大支持力度,但由于地方政府在银行的话语权较弱,因而本次湖北省主要强调,要加大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力度,要求简化申请时间程序等。试行省内可以异地使用公积金买房,并探索父母、子女公积金共用问题。这方面地方政府具有一定主导权,相信后期各地落实可能性。

房企开发绿色建筑可获奖励

房企转型方面,新政予以鼓励。房企开发建设一星、二星、三星级绿色建筑,分别按绿色建筑总面积的0.5%、1%、1.5%,给予容积率奖励。同时鼓励全装修房开发与消费,免征全装修部分对应产生的契税,给予容积率奖励。

标签: 鄂六条政策解析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