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六条"出台激发楼市 银行无动力政策或难成形

2014-09-17 11: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限购放开至今已两月有余,虽然数据显示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有小幅回升,但楼市大幅“回暖”现象却一直没有出现,因此,楼市出现了继波取消限购的救市潮后的第二波救市潮。

湖北新政“鄂六条”

9月15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实行减半征收契税等相关购房优惠政策。

昨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鄂六条”解读:地方政府明确加大信贷支持 能否执行仍取决于银行层面》对“鄂六条”进行了全面剖析。

背景:湖北经济增速放缓 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低迷

中指研究院认为,湖北出台新政救市时因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较此前有所放缓。湖北的房地产增长也有所放慢,竣工面积出现持续负增长的态势,1-7月商品房施工面积2193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增幅较上年末缩小3.3个百分点;竣工面积1347.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降幅较上年末扩大2.8个百分点。

据中指数据显示,2014年1-7月,湖北商品房销售254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较上半年下降2.3%;住宅销售2297.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较上半年下降2%。与此同时湖北土地市场也急剧降温,1-8月湖北住宅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3708.16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4.8%,同期收入出让金414.7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4.3%。在土地成交不景气的同时,住宅推出量仍在扩大,1-8月共推出住宅用地4942.29,同比上涨22%。土地市场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现象。

这一系列的原因导致湖北不得不加大救市力度。

银行不愿主动利率打七折 “鄂六条”难成形

昨日一大早,看到“鄂六条”新政,马小姐庆幸不已:“我的房贷一直没批下来,这下好了,可以赶上打7折了。”她打电话给银行信贷经理,却被告知:“不打折!”

“我们至少上浮5%。”昨日,汉口某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在看到“鄂六条”相关报道后就请示了总行,总行表示目前政策没有变化。

记者向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了解到,各行房贷利率暂无变化,客户可拿到基准利率,部分客户会根据征信情况实行5%左右的上浮。

“除非部门或者总行下文,我们作为地方分行没权力作决定。”昨日下午,某大行相关人士表示,当天看到“7折”的消息感觉“很奇怪”。“等待总行或者部门发话”基本是受访银行人士的统一口径。

银行主动下调利率可能性微乎其微。

“利率打七折,我们不是亏死!”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相比于2007年前后的那次大幅度优惠,目前各方面的情况都不一样了。

据一国有行从业十多年的个贷经理介绍,上一次大规模优惠是部门统一发文的,而且不仅是房贷,整个信贷都在放松,加上各家银行都在争抢市场,因此都执行得到位。“更加不同的是,现在利率市场化更充分了。”上述个贷经理说,房贷利率更依赖市场定价,即便有一两家银行利率打折,其他银行也不一定会跟进。

而资金的价格也今非昔比。一位国有银行业务人员表示:“当前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6.55%,打七折后为4.585%,接近公积金利率水平。现在融资成本高,按照这个利率,银行基本无利可图。”

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理财产品的率都在4个点以上,如果放出去的贷款只有这个,银行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如果部门统一部署,下调也并非不可能,但金融机构主动为首套房贷款打七折的可能性不大。”各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士预计。

首套房利率降至7折银行态度还有待待观察。

中指院趋势展望:各地第二轮救市偏重信贷支持

除湖,此前已有四川、福建和湖南出台省级救市文件,杭州、西安、无锡等城市也再度松绑限购至全面取消,楼市掀起第二轮救市潮。从内容来看,第二轮救市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放松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与此前的39个城市放松限购相比,救市力度更大。由此可见,在以松绑限购为主的轮救市中,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支持自住房信贷需求为此轮放松的主要方式。

标签: 鄂六条首套房利率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Blue Coast(港岛南岸)登上今年香港目前的新盘"票王"。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迎来了首次开盘。开售当天,约有413个单位被抢购一空,销售金额近75亿港元,创下香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9 09:55:44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