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改洗牌房 “新地图”成买房宝典

2014-09-17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法治周末

“今年北京教改政策出台之后,的房现在基本是出一套卖一套。”北京东城区青年湖公园链家地产的房产中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原本是东城区的一所普通,北京市新教改后,与北京市第171组建:2014年的新生6年后可171。171是北京市重点。

“好多家长想着可以171,就赶紧下手买房了。”上述房地产中介说。

北京市改革新政对房的影响正在不断发酵。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原本普通校的房价格。

今年年初,部发文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制定方案,确保义务阶段就近。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县(市、区)实行就近政策,100%的就近;90%以上的初中实现;每所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方式确定。

依据部文件精神,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教改措施,包括撤并、、“”等措施,希望通过联盟、大校年级组制、集团、集群制等方式,实现名校和弱校之间的资源均衡配置。

在幼升小阶段,北京市教委发布正式通知,取消延续多年的共建招生,要求今年北京市免试就近,统一使用电子,实行单校或多校。

多名房产中介都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就近”的再次强调与共建生的取消,意味着“京籍+房产”成了的基本前提条件,对房产生了深远影响。

拼房时代

“新晋”爸爸许琦手上有一份“新地图”,这是根据实时的北京市“义务阶段政策”绘制的。地图当中标注出了资源集中区域的政策,划分。

“这就是现在北京房买房宝典。”许琦笑称。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许琦住在朝阳区。按照他的说法,朝阳区的资源比不上“海、东、西”(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

“以前单位和东城区一所重点有共建,本以为上名校已经板上钉钉,政策一改让我们措手不及了。”许琦说,“共建取消后孩子上重点的办法就是买房,但听说教改之后东城区有的普通因为调整,一个月内,其的房价每平方米价格就涨了3万元。”

而且随着教改的推进,名校资源相对来说更集中的区域,相应的政策也更为严苛,比如不成文的规定:在内租房的京籍家庭并非。意即,户籍和房产是两个缺一不可的、必须同时满足的条件。而且绝大部分重点有年限限制。

为了能提高享受资源的几率,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生前就着手准备购买房。

法治周末记者在东城区的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将要调整年限限制,将原本3年的要求改为5年。这一说法得到部分家长的认同。

“只能就近,还有限制。的办法就是赶紧买房。”一位房地产中介如此说。

而房价格在7.2万元至10.4万元之间。同为东城区名校的房价格在7.1万元至18.2万元之间。

事实上,即使家长想买,也不一定有合适的房子。

前述中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像史家、府学这种“牛校”的房,卖得的是小户型,面积在37至60平方米。

“但是还要满足和的要求,就是这个房子6年内没有在该的孩子,且满3年。这种房子卖一套少一套,房源很少。”该中介说。

此外,胡同的平房也受到家长们的追捧。因为平房面积多在10到30平方米之间,总价低。

“平房的价格每平方米在20至30万元。这样的老房子很少了,户主都在等着政府拆迁。”该中介说。

供需不平衡、买卖双方的心理战让这些老牌名校的房价格一路坚挺。“说房价降了,但房不会降。”中介颇有自信地说。

需要注意的是,买房价格中的税费。

以海淀区华清校区为例,北京市房管局给这一限定的成交价格是每平方米35890元,指导价与业主购房价的差额需要缴纳5.6%的营业所得税、20%的个税和3%的契税。这些税费全部由购房者承担。

而且每一笔交易,购房者要向房地产中介交纳成交总价2.7%的中介费。

据该区域的中介介绍,50平方米左右的房产,不满五年不,税费合计约50万元。

看了一圈房后,许琦感叹:“现在控制住了‘递条子’、‘送票子’,但却不得不拼命赚钱买房。”

房“新贵”

教改之后,老牌名校房价格稳定,却涌现了一批房“新贵”。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公布的改革方案中,推出了4个“资源带”,承诺资源共享、联合办校。

具体做法是把、低年级部、纳入一个资源带,把和平里第四、和平里第学、东师纳入一个资源带,时采用了好整合差、好对接差、好整合差的方式来平衡内资源。

在资源带联盟中,各出现了房价格瞬间上涨的现象。不少中介网站上的房源迅速贴上了房“标签”。

法治周末记者在的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被并入后,房的价格已经上涨至每平方米5万元至6万元。

“一个月涨一万元的情况很正常。”的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东城区教委的综合改革方案中,还有一项是组建,即初中对接。实施的就是与北京市第171。

消息发布后,很多家长为了获得171的“敲门砖”,就筹划在内购置房。“基本上在一个月内每平方米涨了3万元!”

“37平方米210万元,不含税费。”这是的房产中介给法治周末记者的报价。

随后,西城区的教改方案中,、长安、广外等19所普通并入了、等11所名校。这些利好消息迅速拉升了新房的整体价格走势。

原本是普通的因拟纳入“名校”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

“政策一出,房价就已‘提前到位’,单价同比涨个一万多元并不稀奇。”该的一位房地产中介说,“由于这里是的新房,每平方米的价格还在8万元左右,比起每平方米30万元的老房有不小价差,未来肯定还会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到这里寻求房源。”

8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三小的房价格。

何时能降温?

在许琦的房买房宝典上,这些房“新贵”们被他用红圈标了出来。

他解释说,这些地区的房子还需要观察观察。

因为按照相应规定,的招生范围每年都会公布一次,而每次微小的调整都会直接影响到对应房屋的价格。

最为的是中关村第三每年的划分都是以楼道、马路为基准。常常同区,某栋楼就不是房,马路这边划入,马路划出。

这样的调整对买房既为孩子、又为的人来说成了“定时炸弹”。

而东城区的青年湖小区可以171,但并非小区居民都能享受到“”的利好,因为171只包含小区内的某几栋楼。于是,小区内的房价也会出现两级分化。

在许多业内看来,北京市推出的撤并、、“”等一系列教改措施,出发点是为了打破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现实,但却引起了各地又一波的“房热”。究其原因,还是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以及政策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长期来看,‘新政’有利于打破以往因资源的过度集中引发的少数区域房价格虚高的现象。”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但短期来看,的确会使“新晋”房的业主产生冲动。

“‘热’逐渐变成‘择热’。”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购买房似乎稳赚不赔,价格持续飙升,孩子使用完,出售时又能大赚一笔。”

熊丙奇建议,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资源均衡的情况下,出台相关政策避免房的炒作,可以起到降温效果。长期来看,对教师进行整体轮换,待遇实现平等,对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加大补贴力度,都将有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

标签: 新地图买房宝典

相关资讯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

  •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近日,一起涉及外籍人士在上海"借名买房"的纠纷案引发了广泛关注。李某,一名60后的外籍男子,因与80后女子张某确立恋爱关系,为稳固感情,于2014年全款购买了一套商住房,但因身份限制,将房屋登记在张某名下。几年后两人分手,房屋的归属问题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7 14: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