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掀第二轮救市潮:松绑过后用刺激 尺度变大

2014-09-16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国内新一轮救市潮隐现。昨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文件称,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等内容引发关注。

而此前已有四川、福建等省发布省级救市文件,内容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这被业内认为是继轮46个限购城市39个松绑后,掀起的第二轮救市潮。

鄂首次购房贷款可享7折利率

自今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宣布取消房屋限购以来,国内不少城市都陆续松绑房屋限购政策,掀起一轮救市潮。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南京、三亚7城仍在执行限购。

昨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被媒体称为“鄂六条”。其中明确规定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并要求银行对已签订贷款协议的房贷,一个月内予以放款。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

此外,还规定了在本省范围内异地购房的家庭可使用缴存地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异地购房人依申请办理手续等内容。

第二波救市尺度增大

记者了解到,湖北之前,也有四川、福建等省发布省级救市文件,通过信贷、财政、税费补贴等形式刺激楼市。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轮以39个城市松绑限购为主,第二轮松绑政策主要特征为各省级部门出台的地方救市细则,主要内容基本为增加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要求商业银行降低商贷利率。

“如果说轮救市的特征是松绑,那么第二波救市的特征是刺激,尺度也越来越大,市场已经从需要限购的供不应求反转到供过于求的去库存的阶段”,研究员严跃进表示。

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8月份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531亿元,同比下降38.6%。

张大伟分析,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涨幅放缓,导致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后期还将有多个省份救市政策。

■分析

信贷成影响楼市走势关键

从范围看,限购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成为判断未来一年内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认为,信贷环境放宽的可能性会加大,因为如果缺乏信贷润滑油的作用,所谓的限购松绑政策其实并不能发挥良好的预期效果。

对此,恒银基金分析师何沐泽认为,虽然各省份出台放松信贷政策的文件,但没有银监局和央行的参与,恐怕地方商业银行很难执行下去。而且,银行也有自身的盈利和风险考量,对于目前的楼市,银行更多持谨慎态度。

第二波救市地区名单

四川 7月31日

只要银行积极发放优惠利率的首套房贷,省财政将按照贷款额的3%向银行支付财政补贴。

福建 8月8日

购房套数只计算一手住房套数,家庭首次改善型住房按首套计;房贷偿清后再次贷款按首套房认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按低限执行;鼓励在城镇购房,可带直系亲属,农村住房可依法转让;省内异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

湖北 9月15日

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对已签订贷款协议的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要在协议签订之日起一个月内予以放款;支持异地购房者在购房所在地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

近期进行二次松绑的城市

杭州

8月28日宣布,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7月28日宣布,杭州余杭区、萧山区取消限购,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取消限购。

西安

自9月1日起,凡在西安市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申报户籍和原有住房情况。

7月28日宣布,取消60平米以下住房限购。

无锡

从8月30日起,无锡市区暂停执行住房限购的政策。

7月26日宣布,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取消。

标签: 楼市松绑商品住房取消限购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